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广车用乙醇汽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8:12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安徽省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2005年3月17日省人民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省政府令第180号公布,并自2005年4月1日起施行。日前,省政府法制办负责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就《办法》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为什么要制定《安徽省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管理暂行办法》?

  省政府法制办负责人:制定《安徽省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管理暂行办法》,其必要性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有利于促进国民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车用乙醇汽油是将变性燃料乙醇与普通汽油按1∶9的比例调配后形成的新型清洁环保燃料。国内外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践证明,用车用乙醇汽油替代普通汽油,有利于促进农业发展、缓解石油资源短缺、减少汽车尾气中污染物的排放和改善大气环境。二是有利于推动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国家规划建设的蚌埠丰原生化股份有限公司32万吨/年变性燃料乙醇项目是国家“十五”重点工程,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消化粮食(含陈化粮)100万吨,实现农业收入11亿元,减少财政补贴2亿元。三是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按照国家和省政府总体安排,我省将在今年4月1日封闭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为了保证推广工作顺利实施,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我省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产业的健康发展,有必要制定《办法》,依法规范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行为,加强对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的监督管理。

  记者:《办法》对适用范围是如何规定的?

  省政府法制办负责人:《办法》关于适用范围的规定,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关于地域范围的规定。2004年2月10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决定在我国部分地区开展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工作,并联合印发了《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方案》和《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工作实施细则》,根据文件要求,《办法》规定,自2005年4月1日起,在我省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二是关于车辆范围的规定。主要问题是要不要将摩托车纳入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范围。我们考虑,首先摩托车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从动力性方面来说,没有什么问题;其次,摩托车在全省有207万辆,是一个很大的数量,倡导摩托车也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有利于节约石油资源,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第三,如果单为摩托车留有销售普通汽油的加油站,就难以控制其他机动车到销售普通汽油的加油站加油。鉴于上述情况,同时借鉴吉林、河南两省的立法经验,《办法》将摩托车也纳入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范围。

  记者:《办法》对加油站改造和车辆清洗是如何规定的?

  省发改委负责人:加油站是销售车用乙醇汽油的主要渠道,由于车用乙醇汽油具有亲水、清洁和挥发等特性,现有加油站的储油罐和加油机必须进行清洗改造,才能销售车用乙醇汽油。因此,为了保证车用乙醇汽油的质量,《办法》第七条规定“加油站应当按照国家和省制定的有关标准,在规定的时间内依法改造车用乙醇汽油的销售设备”。

  行驶里程达3万公里以上的车辆,油箱内一般存有积水,油箱和油路内壁沉积粘附污垢和铁锈,如果不清洗,就加入车用乙醇汽油,可能造成油质含水影响发动机正常工作,污垢、铁锈脱落,还造成油路阻塞。因此,为了保证车辆运行不受影响,同时减轻车主的经济负担,《办法》第十二条规定:“行驶里程在3万公里以上的车辆,在首次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前,遵循自愿原则,由车辆所有者到具有二级以上资质的汽车维修企业对车辆的油箱、油路进行清洗,并对有关技术参数进行适应性调整。”“车辆清洗收费标准,由省人民政府价格行政主管部门会同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并向社会公布。”

  记者:如何确定车用乙醇汽油的零售价格?

  省发改委负责人:车用乙醇汽油的零售价格直接关系到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切身利益。由于车用乙醇汽油的性能与同标号普通汽油相当,国家要求其零售价格参照普通汽油相关价格执行。因此,《办法》第十一条规定:“车用乙醇汽油的零售价格,按照国务院价格行政主管部门公布的同标号普通汽油零售中准价格执行。经营者可以在国家规定的浮动幅度内,确定车用乙醇汽油的具体零售价格。”

  记者:《办法》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是如何规定的?

  省政府法制办负责人:为了保证《办法》的各项规定得到全面的实施,维护法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办法》第十四条至第十七条分别对违反规定的经营行为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此外,为了监督行政机关在推广工作中依法履行职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办法》第十八条对行政机关违反规定的行为,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本报记者张书喜本报实习生昝智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