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校推行旧课本循环使用受阻 家长:为留纪念不惜花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8:20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6日消息:学校想推行“循环使用旧课本”制度,可在家长这一环却“意外搁浅”。记者昨天从静安区教育学院附校小学部了解到,由于家长觉得课本可以留作纪念,不愿“配合”学校采取行动,使得这一计划受阻。

  “一本书十几二十块钱,我们负担得起。”静安区教育学院附校的朱征平老师告诉记者,在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家长会上,他曾向家长发出过“让旧课本循环使用”的倡议,但应者寥寥。家长们都表示,孩子的课本可留作纪念,还能温故知新,而且课本的花费也算不了什么大开销,完全没必要搞循环使用。

  朱老师介绍说,这部分家长九成以上都是大学专科以上学历,还有不少是双硕士和博士。对于环保理念,他们完全有认知,所缺的就是忽略了“循环使用旧课本”对孩子的教育意义。怎么才算珍惜资源,如何爱惜物品,才能让更多人受益……这样的大道理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或许对学生的触动并不很大。

  “今年9月份,我们还会在美术、音乐等课程试行‘旧课本循环使用’制度,希望到时家长能给予支持。”校方表示,“旧课本循环使用”的深刻内涵不但对孩子有教育作用,还将有益于国家的“绿色”发展:我国的课本“消耗量”在20亿册/年以上,如果课本能连续使用5年,就可节约528万吨文化纸,相应也就“节约”了300万亩木材、52800万吨纯净水和633.5万吨煤。

  作者:张贤贞

  (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