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报道】决战冰穹之巅15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8:4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第一个登上南极冰盖最高点的张胜凯圆满完成南极科学考察任务的武汉勇士张胜凯和李海亭今天上午回到武汉。今年1月18日,中国第21次南极科考队测定了南极内陆冰盖(DOME-A)最高点的确切位置,而最高点的测量和认定都是由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的博士生张胜凯完成的。

  辉煌28岁博士两下南极

  张胜凯系山东省东明县长兴乡大张庄人,1998年他从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毕业,在山东勘察设计院工作3年后,于2001年重回武汉大学,师从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任鄂栋臣教授攻读硕士和博士。28岁的张胜凯已是第二次赴南极了,他是中国第19次南极科考队格罗夫山野外综合考察队“八勇士”之一,曾参与了人类首次在南极格罗夫山地区进行的8000多平方公里范围的1:100000全面遥感测图,这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在该地区布设测绘控制点最多、控制范围最广的国家。

  历险扣住雪崖冰隙脱险

  南极高原上到处都是冰隙,这些冰隙深的1000多米,浅的也是上百米,掉下去就可能永远被埋在极地里了。而这种危险就曾经在往南极最高点行进的过程中真真实实地发生。张胜凯有一次在勘测时,不慎一脚跌进了冰隙里,反应灵敏的他意识到不好,马上将身子向前面的雪地一扑,并用双手紧紧抠住雪地,幸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机械师崔鹏慧回忆起这段经历还有些后怕:“后来我们在宿营时每辆车都用绳子拴起来,这样大家在活动时就可以攀着绳子,万一脚下踩进冰隙,还不会掉下去。”

  梦圆“做梦都盼望这一刻”

  登顶南极冰盖最高峰,如此辉煌的瞬间其实无比安静甚至平静。亲自见证了这个历史瞬间的中央电视台记者陈晓夏回忆说:“由于这里是软雪带,积雪有十几厘米厚,踩上去没及脚面,所以走起来很吃力。我们四个人中张胜凯体质稍差,喘得最厉害,拿着GPS走走停停,我们拍摄起来也是连呼带喘,估计本机话筒里记录的现场同期声都是我们的喘气声。测了几个点之后,一根标志杆被深深地插进了雪里。‘这就是最高点。’张胜凯的声音不大,但这对于人类探索南极的历史来说无疑是个重音。这时,没有欢庆的音乐,只有沉重的喘息声;这里,没有欢呼的人群,只有我们四个人,时间定格在北京时间2005年1月18日3时15分。”陈晓夏让在场的每个人说一句话的时候,张胜凯说:“我半年来做梦都盼望这一刻。”他的声音是哽咽的。

  导师评价“不谈恋爱也要再去”

  鄂栋臣教授曾这样评价他的弟子张胜凯:“刻苦、踏实,交代给他的任务很放心。”鄂栋臣说,从格罗夫山回来之后,他们就在考虑这次冲击DOME-A的人选,张胜凯主动请缨,强烈要求参加,考虑到他刚从南极回来,体力消耗厉害,鄂教授稍微有些犹豫说:“冲击DOME-A有风险,你的恋爱也不谈了?”没想到张胜凯说“我就是不谈恋爱也要冲DOME-A。”据今年1月-3月在南极长城站考察的武汉大学硕士生张春奎介绍说,他的师兄张胜凯不仅成绩优秀、技术过硬,而且责任心很强。虽然他已经有去南极科考的经验,可在出发前,他还是认真准备了两三个月的时间,查资料、做笔记,忙个不停。(王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