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守空房只因能干? 京城单身女性有房族婚恋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8:58 中国新闻网

  在北京这样一个大城市能够拥有一套住房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尤其是女性。然而,房子有了,麻烦却也随之而来。“本以为有了房是好事,可是谁知道房子却成了自己婚恋的障碍。好不容易买到的房子反而成了男人的‘眼中钉’。”许多有房的单身女性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现象:单身女性“有房族”独守空房

  近年来,原为北京郊区的通州区出现了一爿爿阳光小户型的时尚社区,因其位置稍偏房价较低,引得许多在城里工作的白领纷纷在此买房。在这些小区中,就居住着一大批单身女性。有了房子便有了压力,单身女性“有房族”辛苦地工作。

  住在通州区格兰晴天小区的28岁女子杨梅在城里一家广告公司任职。两年前,她在父母的资助下买下了一套78平米的房子。杨梅通常都是清早一个人匆匆忙忙去上班,到了晚上还是一个人回家。

  “我的工作还算顺心,可让我和父母最为操心的就是自己的婚姻大事了。”不轻易表露心迹的杨梅道出了自己的苦恼。“其实朋友给我介绍过不少男友,但都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没成。”杨梅说,有一次,一个要好的朋友告诉她,好多男的是看女孩儿自己买了房就认为这个女孩子一定十分能干,能干到了“轻易不敢娶”的地步。

  杨梅说,好多男人认为女孩儿自己买房是一种“标志”,意味着这是一个异常能干的女人,而现在的男人对于太过能干的女人往往会望而生畏。

  像杨梅这样的单身“有房族”在北京还有很多。原以为拥有了自己的住房可以提高她们择偶的条件,可谁知偏偏是住房在一定程度上成了他们择偶的障碍。

  调查:“房子应由男人或两人一起买”

  “其实这个问题并不难想清楚,还没有结婚,女孩子就有了住房,这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女孩子异常能干,自己挣钱买房;另一种就是女孩子的父母能力非凡,能够拿出钱来资助女儿买房。”去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小宋,对单身女性“有房族”有着自己的见解:“无论哪一种,有一个情况是肯定的,那就是无论谁娶了这个女孩,房子肯定是人家的。那显然是住着人家的房子过日子。”他说,如果是他,他肯定不会娶这样的女孩儿,虽然能在北京有一个现成的房子十分不易。

  “其实不娶这个女孩儿的理由很简单,房子是人家买的。如果有一天要分手,那只能是自己从房子里搬走,作为男人,这个面子可丢不起。”小宋的想法虽然有些简单,倒也很现实。

  “在现在这种现实的社会里,像房子这样大的财产我觉得应该由男人来承担,或者由两个人共同来承担,而不是娶一个有房的女人。这是一种责任,也是绝大多数男人的原则。”身为公务员的郭先生毫不隐讳自己的观点。现在绝大多数的男人都认为房子应该由男人来承担,或者夫妻、情侣两个人一起来买,而不是女人事先就有房。

  “单身女性成为‘有房族’或多或少地会给男人带来压力。不是每一个男人都喜欢太过能干的女人。能够在没有结婚之前就靠自己的能力买房,这样的女人一定是个十分强悍的女人。”郭先生说。

  尴尬:有房却说没房自降求偶门槛

  “以前一直以为买了房之后,自己的门槛就高了,择偶时条件也能抬高一些,可是现在才发现,实际情况远不是那么回事。房子不但不能让自己的条件抬高,反而常常会因为房子错失一些好的择偶机会。”杨梅说,吃了几次亏后,她现在根本不愿意把自己有房的事在择偶时说出来,怕万一再出现以前的情况。

  “没办法,在这样一个现实的社会里,很多有关女人的事情就是这样不可思议。有自己的房子会让人想到你太过能干,而太过能干的最直接后果就是吓跑很多的男人。”杨梅说。

  北京市妇联婚介所的刘淑琴说,现在很多女性来登记时不愿意公布自己的财产状况,她们总是说自己有很多难言之隐。博士说自己是本科,有车有房的说自己一无所有。事实上,这种现状并不符合社会逻辑。

  “财产只能代表一个人的部分,而不能代表全部。”刘淑琴说,如果因为像房子这样的财产导致婚恋受挫,那么这便是社会的悲哀了。

  【转载自:《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宋晓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