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工女孩欲轻生,苏鄂两地媒体真情大拯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8:5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徐红霞《东楚晚报》记者梁传松【金陵晚报报道】本月23日夜里12点多钟,一阵刺耳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本报编辑部的宁静。湖北《东楚晚报》的记者梁传松在电话中急切地告诉我们,在南京某足疗店打工的24岁湖北女孩小欣(化名)于本月19日给老家的公安局打电话,称自己是盲人,要求捐献出身体里有用的器官。而经警方调查,小欣原来双目患白内障,目前已对生活失去信心,想主动了结自己的生命。因小欣在南京打工,《东楚晚报》希望与本报真情联动,共同挽救女孩的生命!

  找到小欣

  接到电话后,记者立即着手查找小欣所在足疗店的地址。但因湖北记者对南京地形不熟悉,提供的地址因发音差别存在很大出入。直到前天下午3点多钟,记者才在市区的一家足疗店内找到了小欣。小欣当时正在店内忙活,听到有人来访,她摸索着迎了出来。24岁的她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成熟,乍看之下,她始终面带微笑,并没有记者想像中的消沉,可交谈中她局促的神情和不安的言语却暗示记者她在隐瞒什么。对于捐器官一事,小欣只是轻描淡写的一句“我已经决定了”,就不愿多谈。小欣告诉记者,她出生于湖北的一个贫困家庭,仅念到二年级就辍学了。在15岁那年的春天,她感到眼睛不舒服,经常发痒,需要不停用手擦。当年夏天,她的视力急剧下降,右眼长出了一层薄薄的膜状白色物质,16岁时,她右眼彻底失明了,不久,左眼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同年,她出外打工,后来学了按摩,直到去年来到南京。

  捐献器官

  小欣说其实自己早就有捐献器官的想法,只不过这一次更迫切罢了。她告诉记者,10多天前,她才看了眼睛。医生说因时间太长,右眼视神经已经萎缩,而左眼治愈的希望也不到50%。医生的这番话让小欣重新考虑起自己的将来,她觉得活着已经没有意义,并拨通了南京红十字会的电话,答复是外地人不能捐器官。她又打到武汉,还是不行,最后她打到了老家的公安局。小欣告诉记者,捐献器官是她唯一的心愿,“我知道疾病的痛苦,所以我不希望别人受这种苦”。她原定下个月10号拿完工资就回家,11号办理相关手续。难道眼睛无法治愈就是小欣轻生的唯一原因吗?在聊天过程中,记者曾问她在哪里学的手艺,这本是一个很普通的话题,但小欣却沉默了很久,最终还央求记者不要问,也许这才是她的心结所在。

  两次婚姻

  在一个单独的小房间内,小欣终于敞开心扉,跟记者谈起了一段令人震惊的过去。因家里比较穷,父亲在小欣12岁时就给她订了门亲事,16岁,她被父亲送到“丈夫”家圆房。“丈夫”大她几岁,对她动辄打骂,因为父亲在收钱后曾说过“以后有事就打,没事”。懵懂的小欣不堪忍受,逃回家中,却遭到了更为激烈的抽打。对方来要人,小欣拼死也不回。这时,一个当地人称安徽有个男的只比她大几岁,条件也好,可以给她介绍。小欣几乎是迫不及待地逃离了这个家。到了安徽,小欣才知道这个男人不光比她大十多岁,生理还存在缺陷,性格特别孤僻。自己不跟别人沟通,也不许小欣跟别人搭话。两年后,小欣以死相威胁学得了按摩的手艺,并提出分手。男人不答应,称自己得不到的别人也别想得到,将她推到马路中间,一辆大货车恰好迎面而来。在医院醒来后,小欣立即投奔了在浙江的姐妹,后来又辗转来到南京。在整个讲述的过程中,小欣始终紧紧握着记者的手,通过这双泡得发白、不停打颤的手,记者能感觉到从她心底传来的阵阵寒意。

  家庭不幸

  失明固然不幸,但更让小欣心寒的却是自己的家。据她描述,父亲是一个脾气暴躁的人,在她很小的时候,就染上了酗酒的恶习。每次稍不如意,就对妻子、孩子拳打脚踢,即便在大儿子被石头砸死时,他也还在喝酒。小欣说,自己出外打工4年,家人从没打过一次电话,每次都是她主动打电话回家,并不定期地从工资中寄钱回家。即便这样,父亲居然还在电话中编造侄儿生病的谎言让她寄钱回去。提到这个家,小欣没有半点留恋,唯一让她放心不下的是已逝大哥的儿子。大哥走了,大嫂两个月后就改了嫁,侄儿十几岁了还没上学,近年来又染上了乙肝。小欣觉得自己的心活得太累,太多的重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终于,她的心承受不了了,眼睛、感情、家庭、侄儿,她不想再为任何人、事负重了,她需要解脱。

  劝说小欣

  劝小欣放弃轻生的念头很难。她对一切都毫不留恋,显然已经考虑了很久。尽管搬出了她最爱的侄儿、搬出了关心她的人、愿意帮助她的人,她还是那么坚决。就在这时,《东楚晚报》的同行打来了电话,他们正在为小欣联系当地医院,要接她回去治疗!本以为小欣会很高兴,没想到她却异常平静地说了“不”。“我的眼睛没希望了,我只想捐献器官,给社会做点好事。”“捐献器官,不必急于这一时啊。你的路还很长,等将来老了,再捐也不迟啊。”“我决定了,反正活了这么久,好吃的吃了,好穿的穿了,跟我们村的人比已经很不错了。”“难道没有任何值得你留恋的东西吗?”“没有。”“你走很容易,可你愿意看着侄儿像你的童年那样生活吗?湖北的记者听说你的事后连夜跟我们联系,跑了你们家,还给你联系医院,你对得起他们吗?”小欣沉默了。“我们家那么偏他们都能找到,真是没想到。你们对我太好了,但我不希望别人对我那么好,为我花钱,我会觉得很难受的。”经过1个多小时的劝说,小欣终于点头答应接受治疗,放弃了轻生念头。就是这一个艰难的点头,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雀跃不已,也让每一个为她奔忙的记者感到了希望。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在我们的身边延续了下来!昨天,《东楚晚报》的记者给我们传来好消息,湖北黄石市冶钢医院已经答应免费为小欣治疗,并请来了同济医院眼科的专家,先根据小欣的病历进行会诊。即便将来治愈的希望很渺茫,他们也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将小欣接回家,为她提供优越的条件,帮助她在当地创业。而小欣的父亲也表示,以前自己的做法的确不对,但小欣毕竟是自己的亲生骨肉,如果她愿意回家,以后一定会好好对她。(编辑米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