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生命在平凡岗位上闪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9:16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苏银成 新华社记者陈

  “戴着大校军衔,背着绿色挎包,穿着军用胶鞋,蹬着老式‘永久牌’自行车,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这是人们印象中的陈淼。这位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的副教授,在去年6月21日的侦察兵动力伞飞行试验中,不幸牺牲。

  陈淼善良、热心;陈淼真诚、坦率;陈淼朴实、谦和;陈淼刻苦好学、不耻下问;陈淼淡泊名利、舍己为人……人们用不同的语言赞颂这位生命在平凡岗位上闪光的共产党员,追述他所做过的件件平凡小事。

  “天空飘着雪花,狂风刮得人睁不开眼,我们学员穿着大衣,而唯独陈教员穿着单薄的迷彩服。他调整了队形,让学员背着风,自己却顶着风授课1个多小时,嘴唇都冻紫了,我几次把大衣给他,都被推了回来。”教员白立华谈起他当学员时的一件往事,“事情虽小,但陈淼对学员体贴入微的关爱,使我们深受感动。”

  得知陈淼牺牲的消息,陈淼的老战友孙福全悲痛不已。当年陈淼当班长时,孙福全是副班长,后来退伍回乡当了农民,生活比较困难。陈淼多年如一日,在生活上接济孙福全一家,并资助他的儿子上学。

  “我和陈淼第一次见面是在一个汽车站,他刚跟我说了一句话,见到一个拄着拐杖的老太太要过马路,就赶紧跑过去搀扶,一直把老人送上公共汽车。”陈淼的妻子冯超英回忆起两人谈恋爱时的情景说,“当时我就觉得这个人心眼好。后来,我们生活在一起,发现他对保姆、孤寡老人、农村的战友都特别好,总是尽最大努力帮助人家。”

  陈淼做了好几年的正团职教员,按规定只有评上副教授职称,才能晋职。1998年底,有一个为他申报副教授创造条件的好机会。陈淼和教研室的同事们共同研制出“雷达模拟训练系统”,在申报军队科技进步奖时,陈淼看到名额有限,主动提出自己不参加申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教研室副主任张泌华说:“有的人见荣誉就争,陈淼却主动相让,让我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后来,这项成果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奖,并向全军推广。有人说陈淼亏了,他却不以为然地一笑了之,依旧我行我素,多次在合作的科研成果和论文上,划去自己的名字,或将第一作者改为最末署名。由于副教授职称多年后才解决,他在正团职教员的位置上一干就是8年半。

  陈淼把名利看得很淡,但面对工作、面对困难他却从不相让。他先后参与编写了《中国军事训练百科全书》《军事情报技术》《特种警卫勤务》等12部著作;他参与研制雷达模拟器等7项课题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他在全军首创将雷达回波声响应用到教学中,使教学效率提高了4倍;他为全军培养了3000多名侦察技术骨干,在历次“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武中扬威的中国队员中都有他的学生……

  在校园里,许多人称陈淼为“大校修理工”。在他时刻不离身的绿色挎包里,装着电烙铁、焊锡膏、万能表等工具。陈淼担任教员时,负责《侦察雷达》《照相雷达》《夜视器材》等特种作战装备器材课。在教研室的器材室整齐地摆放着200多部照相机、雷达、雷达模拟器和上千件器材。16年来,陈淼都是自己擦拭、保养和维修这些器材。时间长了,他成为学院颇有名气的“修理工”。

  一次战场侦察监视系统坏了,送到厂家修理要往返上千里,花费近万元。陈淼自己攻关,只花20元买了一个零件就修好了。名气大了,大家的电视、音响、录音机等家电有了毛病都找他。陈淼来者不拒,从来都是上门服务,免费修理。

  动力伞训练是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新增加的一项探索性教学课题。动力伞跳伞训练的危险性举世公认,每年都有人为之献身。学院接到这个教学课题时,本来只安排陈淼负责室内教学,他找到教研室领导说:“我都50岁的人了,研究新课题的机会不多了。这一课题就让我给年轻人探个路吧。”就这样,陈淼和比他小二三十岁的小伙子们一起踏上了探索之路。

  动力伞技术性强,陈淼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了大量技术资料,领会飞行要领。发动机是动力伞的心脏,他利用自己掌握的机械知识,反复拆装,不断琢磨,很快成了内行。实地训练时正值盛夏,陈淼和年轻人一起,一次又一次地进行飞行训练。由于训练强度大,一般练三四遍就要休息一次,可他一练就是十几遍。为此,他的腋下被伞绳勒出了两道深深的血痕;每次训练完毕,他的两只胳膊都疼得抬不起来。

  2004年6月21日,动力伞训练在80多米的山崖上展开。由于危险系数加大,课题组领导在跳伞名单中,勾掉了陈淼的名字。但他执意要为大家再做一次示范飞行。

  就这样,陈淼把首跳的危险承担下来。拖着紫色的伞翼,陈淼向战友挥挥手,逆风冲刺起伞,到悬崖边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跃,身后的伞翼瞬间猛地升起,飞翔在山巅。不料刚刚飞出山体,一股上升的气流袭来,右侧伞翼出现内折,陈淼冷静地抖动伞绳,伞翼暂时恢复了正常。突然,又一股更强的气流袭来,伞翼出现了大面积折叠,呈螺旋状急速坠落。由于事发突然,高度太低,陈淼已来不及再次排除险情,重重摔在一道石坎上……

  就这样,陈淼走了。这悲壮的一幕,将激励着战友们去完成他未竟的事业。(人民网石家庄2005年3月25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