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单建“平民医院”值得商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9:16 光明网-光明日报

  卫生部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的医疗保障覆盖面太小,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太大的改观。有鉴于此,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院院长徐秀玉等提出,政府应建设“平民医院”,以平民的价格为困难群体提供基本的医疗保障和服务。

  单独设立几家面向低收入人群的医院,以低廉的价格为贫困人群提供最基本的医疗服务,然后政府对医院实行补贴。此举可以大大减轻患者的看病负担,的确为特困人群看病带来了福音。但笔者认为,是否需要单独设立“平民医院”,似有可商榷之处。

  “平民医院”有歧视之嫌。平民是相对于富人而存在的。低收入的贫苦百姓进“平民医院”,像在高等学府里为贫困生专设贫困楼一样,虽然你让人享受了照顾,但让人心理上不舒服。另外,“平民医院”的医疗质量难以得到保证。以前建设“惠民医院”大多是在整合现有医疗卫生资源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现在如建“平民医院”也只能如此。医术高明一点的医生恐不会就职于“平民医院”,重大疾病的治疗仍难以保证。

  笔者认为,对于困难群体,可在提供有关困难和病症证明后,由有关部门审核发放医疗救助卡,救助人持卡在本区域内任何一家医院就医都可以享受医疗救助待遇,这样既可以避免以上弊端,又可以减少重复建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