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闪电革命”颠覆山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14 兰州晨报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3月25日电中亚山国吉尔吉斯斯坦3月18日议会选举结束后,22日,南部地区爆发反对总统阿卡耶夫的骚乱,24日,吉国局势急转直下,反对派24日占领政府大楼、吉总统阿卡耶夫离开比什凯克后,吉反对派于当天宣布掌握政权。议会25日凌晨已任命反对派领导人巴基耶夫为代总统和代总理,由其负责组建新政府。

  吉议会24日晚举行特别会议,决定由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理巴基耶夫领导的人民统一协调委员会代行政府职能,要求巴基耶夫在25日组建新的政府。巴基耶夫25日颁布命令,任命了政府强力部门领导人及其他一些政府高级官员。

  反对派一名领导人说,吉总统阿卡耶夫已签署了辞职声明,并已离开吉尔吉斯斯坦,吉总理塔纳耶夫也已辞职。但吉总统阿卡耶夫25日发表声明表示决不辞职并将重返比什凯克。据报道,阿卡耶夫24日晚在国内局势发生急剧变化后乘飞机离开比什凯克,抵达哈萨克斯坦。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截至目前,吉首都比什凯克从24日下午开始的骚乱已经至少造成5人死亡,367人受伤。各方反应

  本报讯据美联社24日报道,对于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发生闪电般的“革命”,中亚各邻国媒体都很少或者没有进行报道,而中亚各国的反对派都跃跃欲试。

  吉局势发生急剧变化后,俄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说,吉最近发生的事件“令人十分不安”,迫切需要使局势发展回到法律轨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表示,他愿意与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领导人合作,并且不反对吉总统阿卡耶夫前往俄罗斯避难。

  美国国务卿赖斯24日就吉动乱局势发表讲话说,美国希望吉各党派停止暴力活动,通过选举实现“民主和政治改革”。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说,美国不支持任何吉反对派候选人。他说,美国已就吉局势同俄罗斯和吉周边国家举行磋商。(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