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炸山 保村民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14 兰州晨报

  西固达川乡滑坡山体被成功爆破地质灾害治理将逐步展开

  3月25日下午2时许,随着几声爆破声响起,悬在兰州市西固区达川乡吊庄村十多户村民心头10年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当日下午,兰州市、西固区国土资源规划局等部门经过长时间准备,在医疗、交警部门的配合下对达川乡吊庄村东北侧地质灾害最严重的地段实施爆破。

  爆破前疏散村民3月24日,达川乡吊庄村爆破区南侧14户60多名居民将自家的牲口及贵重物品全部转移。

  3月25日上午,西固警方将爆破区方圆百余米的范围全部封锁,同时,交警把守在出入爆破区公路的各个入口。公安、医护人员全部处于“临战”状态。为了让爆破万无一失,达川乡吊庄村准备了百余个阻拦沙袋垒在爆破区山体下方,并用挖掘机在民居与爆破区之间挖出一条宽3米、长10多米、深5米的缓冲带,防止与母体脱离的大块岩石损坏民居。

  成功爆破消除灾害记者在爆破现场看到,与民居只有百米之遥的爆破区设在上方为土下方为岩石的山腰上,百余吨岩石从山体突出,大有飞奔而下之势。

  下午2时45分,爆破开始,承担此次爆破任务的兰金民爆公司专业人员先用气钻在岩石上打孔,经过测算后将一定数量的炸药填进钻孔内。随着沉闷的爆炸声,一大块岩石被炸得与山体分离。连续5次爆破之后,此次爆破任务宣告结束,随后施工人员将未脱落的岩石撬进山下缓冲带。

  下午4时许,被疏散的居民陆续回家。

  灾害山体连发事故据了解,这里已接连发生5次事故。

  1992年,山体滑坡,导致吊庄村一村民死亡,部分民居被毁。

  两年后,事故再次发生,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滑坡加重了当地村民心中的阴影。

  此后,每逢下雨天,山下村民就要携家带口到亲戚家过夜。

  为了防止意外发生,不少村民自己出资请来施工人员试图消除隐患,但由于灾害严重,施工只能中途搁浅。

  逐步治理地质灾害当日下午,吊庄村支书达平文告诉记者,山上岩石逐渐与山体分离不但是当地村民心中的隐患,而且爆破山体上方的耕地用水经岩层渗出后,使吊庄村东北侧100余亩土地碱化不能耕种。

  在爆破现场,兰州市国土资源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达川乡需要治理的地段达5公里之长,此次实施爆破的地段是达川乡地质灾害最严重的地段,共使用炸药5公斤。

  为了防止灾害发生,有关部门已派专人24小时监控灾害山体。

  此次爆破结束后,灾害防治部门将逐步对达川地质灾害进行治理。

  本报记者庄坤罗社宏(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