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铃声悠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26 东方网-劳动报

  夏日午后,几个老人手摇铜玲在小区里巡逻开了,他们不时拣起地上的垃圾,放齐乱停的自行车;寒风劲吹,几个老人们手摇铜铃巡逻开了,电喇叭还不时发出提醒:居民们,注意门窗关紧,以防偷盗!注意煤气关紧,以防事故……

  这就是华东花苑小区的老年志愿者。华东花苑位于本市西南角,这个小区有2000多户人家,是一个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售后公房为主的住宅小区,小区内外来流动人员也特别多。创造一个安全、清洁、和谐、文明的环境,是小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共同的心愿。

  2003年底,夏正珠被任命为华东花苑第二居委会的支部书记,上任不久,老夏就发觉,华东花苑老年人不少,而且已经形成了一支志愿者队伍。这些老人不就是一支小区管理、小区文明建设的生力军吗?很快小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来了个三方协商后,发出建立老年志愿服务队的号召。真叫一呼百应,一些家庭还出现了拉上老伴一起报名、拉上儿女参加的劲头。

  志愿者平均年龄在67岁。他们主要负责小区的治安巡逻、卫生督查。虽说是无偿的服务、老人们可毫不含糊。有些居民为了自己省事,时常把垃圾放在路旁、绿化旁,老人们总是一言不发地替他们把垃圾送到废物箱,对于乱放乱停的自行车,他们也默默地帮着放整齐。这一来,不少居民都有些不好意思了。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许多老年人喜欢唱这首歌,华东花苑老年志愿者对歌词有别样的理解,他们说:老有所为,夕阳才会变美丽。

  居委干部杨保安就经常这么说,作为华东花苑的一名老年志愿者,她有一副破烂的手套,每次出门都戴在手上,原来她是时刻准备拣垃圾污物。好几次,有人劝她把手套扔了,可她不肯,她说:手套虽破,换回的可是小区的清洁美丽!

  小区业委会主任郭桂英,也是老年志愿者队伍成员之一,自打参加了志愿者后,她这个主任哪里有问题就出现在哪里:听居民评议,听物业公司意见,参与居委会会议……她几乎忙得一刻不停,这样还不够,有时她还把老伴拖上……正是这无私奉献,她连续几次被评为地区优秀共产党员。

  铃声悠悠,带来了小区新面貌,2004年,华东花苑在区里的几次明查暗访中,都获得很高评价,小区全年也无一居民家失窃。

  文/宋长星(来源:劳动报)?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