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电注资政策再度收紧 卫视投资风险骤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28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6日消息:3月4日,广电总局网站上一纸“关于实施《中外合资、合作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管理暂行规定》有关事宜的通知”,可能令很多对传媒投资蠢蠢欲动的热钱冷静下来。

  《通知》针对的是2004年11月28日已经实施的《暂行规定》(总局44号令),这个44号-->令在当时看来是吹响了传媒对外资开放的号角。《通知》虽说是“为进一步规范中外合资、合作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管理工作”而制定,实则是,其不但为外资和民间资本设置了更加严格的进入门槛,还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对频率、频道经营业务的政策壁垒。

  规避资本投机

  染指各地方卫视的民营机构受到的影响最大。

  《通知》里对申请者资质做了限制,指出“境外合作者必须是专业广播电视企业,包括电台、电视台或专业的影视节目制作机构。境内合作者中也应有一方为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或电视剧制作机构”,也明确提出了“境内电台、电视台等播出机构不能与境外机构合作设立合营企业”。此前无论是2003年年底出台的《关于促进广播影视产业发展的意见》,还是2004年年底出台的《中外合资、合作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管理暂行规定》,都没有在频道经营问题上做严格注明,3月4日的《通知》则断了很多企业偷换政策概念的后路。

  而就在一个月前香港上市公司友利控股有限公司(友利控股,0419.HK)宣布,将以5.5亿港元代价换取保利华亿的五成股权。在业内,保利华亿拥有海南旅游卫视49%的经营权已是业内人所共知的事情,此笔交易其实已经间接的让外资进入了中国电视频道的经营权。

  承包卫视的风险

  2004年,一股民间资本进入卫视的浪潮此起彼伏,具有证券投资背景的上海开麦拉传媒集团以6000万元广告承包费收编内蒙卫视,名噪一时。这个当初让很多人看好的战略合作如今已经开始陷入困境。

  今年年初某上海媒体报道“上海开麦拉传媒集团令内蒙卫视收入达到8000万元”,但目前实际的情况是,开麦拉传媒已经开始拖欠内蒙卫视的广告“承包款”。8000万元的收入除去必须要交给内蒙古电视台的6000万元的年度广告承包经营费和内蒙卫视本身运营费用已经所剩无几,加上去年7月开麦拉传媒斥巨资举办的“2004环球洲际小姐国际大赛”只是一个形象工程,入不敷出,导致内蒙卫视亏损。

  在拿到的一份内蒙卫视2005年的节目单,里面除了“酷车先锋”、“亚洲中心榜”、“影音视点”是开麦拉进入后带来的新节目,在其他时段找不到任何开麦拉制作的节目痕迹,而上述三档节目也是当初旅游卫视改版后放弃的节目。

  在广告方面,记者整理了内蒙卫视近一周的广告排片,在晚上7点之后的黄金时段投放的广告量屈指可数,而其他非黄金时段则充斥着各种医院和美容的二类广告。“节目进不来,广告上不去”成为内蒙卫视在开麦拉入主后的真实状况。

  开麦拉对外界的宣传一直是“作为一家大型的传媒投资集团,开麦拉传媒不仅是内蒙卫视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更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FM91.5EasyFM的独家广告运营商以及筹建中的潇湘电影频道的主要内容供应商。”但是记者拨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给出的广告商电话,被莫名转移到了一家叫做“世纪光年”广告公司的总机上。至于筹建中的潇湘电影频道近一年多来也一直在筹建和期待中。

  记者打电话给开麦拉传媒的法人代表、总裁朱文弋,他告诉记者:“我现在已经不负责这块业务了,而且我本人即将离开开麦拉。”

  就在去年记者曾在开麦拉传媒租赁的北京国贸办公楼里对其和内蒙古电视台台长关方方进行了采访,朱在当时告诉记者:“他们需要多少,我们就投多少。”而当时财大气粗的承诺者及其人马已经悉数离开,目前换了另外一个叫章坚的副总,他告诉记者:“我现在只负责公司的运营,和内蒙古的合作不归我管。”后来记者了解到,在朱文弋之前,还有一个人担任过负责内蒙古卫视项目的开麦拉传媒总裁的位置。也就是说,开麦拉传媒在与内蒙卫视合作之后的短短一年间,总裁已经换了三个。

  记者同样因此事致电此前盛传与开麦拉合作经营内蒙卫视的欢乐传媒有限公司,欢乐传媒负责内蒙卫视合作项目的助理总裁郁康淳告诉记者,2004年年底,在开麦拉的主动邀请下,欢乐传媒与内蒙古电视台及开麦拉三方共同在上海成立了旨在为内蒙卫视提供节目制作和广告承包经营的公司——上海蒙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开麦拉是该公司的大股东,并负责将其原有与内蒙古电视台签署的关于内蒙卫视战略合作协议的权利义务转移至“上海蒙视”。为此,“欢乐传媒”需要向开麦拉支付超过1500万元人民币的协议转让手续费以及经营补偿款。但是,截止到今年2月,由于种种原因,“上海蒙视”尚未正式运营。但对于之前开麦拉经营内蒙卫视的成败优劣,“欢乐传媒”作为合作者,不便做过多评价。但在资本运作层面,坊间盛传开麦拉目前非常迫切地需要从上海的某国营文化公司以及一家美资的投资公司进行融资,来挽回他们现在的局面,结果如何,目前不得而知。

  看来产生风险的原因除了媒体的经营运作还是资金。媒体从投入到赢利受诸多因素的影响,绝非是立刻能收回成本大肆获利的买卖。在“内容为王”的时代,没有三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承包国有的频道资源难成气候,投资商的获利更是无从谈起。如果没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做后盾,或者是专业的制作能力,仅想快速获得投资回报,“承包卫视”无异于烧钱。

  选稿:陈洁 来源:财经时报 作者:李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