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吉反对派组建新政府 首都出现打砸抢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46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6日消息: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3月24日占领了政府办公大楼之后,宣布已经掌握了国家大权,政府和议会主要职位分别由反对派主要领导人出任。新政府成立之后,便开始着手制止首都比什凯克出现的打砸抢混乱局面。根据俄通社-塔斯社的统计,到25日清晨,比什凯克市内已经有4人在混乱局面中身亡,另有数十人受伤。至于遭反对派“逼宫”后失踪的总统阿卡耶夫,外界则继续对他的下落众说纷纭,据称他已经和家人抵达了邻国哈萨克斯坦北部地区。

  ***吉临时政府宣告成立

  据法新社报道,经过吉尔吉斯斯坦上届议会紧急磋商后,一个主要由反对派领导人组成的临时政府宣告成立。被选举为吉议会立法会议主席的伊申拜·卡德尔别科夫将兼任临时总统,临时政府总理将由另一位重量级反对派领导人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出任,由他领导的人民统一协调委员会暂行政府职权,并责成他在25日组成新政府。临时政府的所有强力部门将由反对派领导人费利克斯·库洛夫主管。

  不过巴基耶夫25日对外宣布,议会当天已经任命他出任代总理一职,并同时执行代总统的职权,他同时宣布将于今年6月举行新总统选举。

  吉最高法院则宣布,今年3月13日举行的议会选举结果无效。

  巴基耶夫发表电视讲话表示,阿卡耶夫总统已经离开了吉尔吉斯斯坦的国土。他透露,阿卡耶夫政府的总理塔纳耶夫已经辞职,但执法部门将继续行使自己的职权。巴基耶夫说:“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全部门领导人卡雷克·伊曼库洛夫将继续留任,国家安全部门也将继续工作。”

  巴基耶夫同时宣布,除伊曼库洛夫之外,国防部长埃森·托波洛夫也将继续留任,而伊斯玛尔·伊萨科夫将军将成为反对派方面派往国防部的助手,具体负责国家安全、保卫边境和指挥国民警卫队的工作。

  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说,反对派组成的临时政府25日已经开始工作,新政府的首要工作就是恢复首都比什凯克的秩序,制止所有盗窃和抢劫事件。

  分析家指出,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新成立的反对派政府对西方国家以及俄罗斯的政策会出现什么变化,因为和乌克兰等地的类似选举风波不一样的是,吉尔吉斯斯坦对峙双方从一开始就没有将对外政策列为双方交锋的议题。

  ***首都陷入打砸抢混乱局面

  由于街头没有警察维持秩序,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已经陷入了混乱局面。主要由年轻人组成的抢劫队伍除了洗劫政府部门之外,还对市内的娱乐场所、珠宝店和其他商店进行了大肆抢劫,并用偷来的汽车运走劫来的财物。夜幕降临之后,比什凯克市内到处都能看到暴民焚烧商店的滚滚黑烟,空中时不时还能听到枪声。

  刚刚被任命为临时政府总理的巴基耶夫得到议会的授权,准备制止目前首都的无政府混乱状态。巴基耶夫说:“我们将重建秩序,不会容忍任何抢劫行为。我们将举行我们自己的选举,开始我们的工作。”

  主管政府强力部门工作的反对派领导人库洛夫用扩音器对聚集在首都政府大楼门前广场的大约4000民众发出呼吁,希望大家保持清醒。他说:“让我们保证和平,不能失去理智。”

  库洛夫随后还在电视台发表讲话说:“神不允许发生这种革命,这是一次抢劫狂潮,就像在伊拉克那样……让我们向世界证明,我们是一个文明的国家。”他透露,在控制局势的努力中,至少造成一人死亡,31名警察受伤。为此他要求所有执法部门官员立即返回工作岗位。

  他说:“前总统阿卡耶夫个人需要对目前的局势负责。他此前有机会宣布辞职,但他却选择了逃跑。抢劫者们在行凶时就叫嚣说:‘这家商店是属于阿卡耶夫家族的,所以它就是属于我们的。’”

  俄通社-塔斯社说,在24日到25日清晨的这段时间内,至少有4人在混乱中被杀。此外,比什凯克第二医院当晚收治了12名伤者,其中一名警察因为伤势过重而在25日凌晨死亡。

  25日黎明时分,比什凯克部分主要购物中心已经遭到洗劫,建筑物的玻璃全部被砸碎,部分建筑仍然在燃烧。商店的工作人员按时前来上班,开始清理里面的碎玻璃和垃圾。

  ***阿卡耶夫去向依然不明

  虽然反对派方面声称,阿卡耶夫总统已经签署了一份辞职的正式声明,但吉尔吉斯斯坦驻美国大使阿布德里萨耶夫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阿卡耶夫仍然没有放弃他的总统权力。他说:“总统并没有辞职,他并没有签署辞职声明,他现在正在一个安全的地方。”但阿卡耶夫到底目前具体身在何处,他却拒绝透露。

  阿布德里萨耶夫大使同时指责说,目前吉所发生的一切,是一次“反政府的政变,他们(反对派)正试图以自己的想法来掌控目前的局势”。

  此前俄罗斯文传曾报道说,阿卡耶夫已经乘飞机离开了吉尔吉斯斯坦,飞机原本将前往俄罗斯,但却途中转向了邻国哈萨克斯坦,与乘总统直升机先他抵达的妻子和其他家人会合,目前正逗留在哈北部地区。但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对俄通社-塔斯社表示,他们并没有得到任何有关阿卡耶夫入境的消息。

  吉尔吉斯斯坦主要反对派领导人库洛夫声称,阿卡耶夫原准备前往俄罗斯,但遭到拒绝,因此不得不前往“另一个国家”,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的国家名称。选稿:胡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