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权益受保护 打人小贩被拘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焦向阳、邹勇刚)南方电视台《城事特搜》栏目记者被打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据最新消息,经过警方连日的调查取证,广州市芳村区白鹤洞街派出所根据相关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暴力干扰正当新闻采访、殴打记者致伤的小贩吴××给予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

  记者采访被多名小贩围殴

  据了解,3月18日下午,广东南方电视台3名记者在芳村区采访某中学旁无证经营熟食的小贩向学生兜售不卫生食品一事时,遭到多名小贩围殴,其中一名摄像记者被打致头部出血,颈椎及上身多处软组织受伤。

  在发生记者被打事件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省委副书记蔡东士专门致电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表示关注,并委托该集团领导看望、慰问了受伤记者。许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广大群众纷纷表示,和谐社会的建设,离不开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记者的正当采访权益应该得到有效保障。

  过半记者采访曾遭遇阻挠

  据悉,事件发生后,广州市公安局、芳迅速展开调查取证,殴打记者的小贩吴××最终收到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

  记者在公众范围内的正常采访,理应得到法律的保护。暴力干扰舆论监督,在记者正常、正当采访的过程中,对记者采访行为阻挠、对记者人身权益进行打骂、围攻、非法拘禁、打击报复以及损毁新闻采访设备的非法行为,也理应受到法律的严惩。

  据了解,2003年中国记协维权委员会曾对9省区市16个城市的记者进行问卷调查,收回1476份记者问卷,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记者在新闻采访中遭遇过不同程度的阻挠。

  相关案例

  2005年1月15日,广州日报摄影记者纪粤鸣在跟随市卫生部门前往石牌村采访时,遭到部分村民恶意阻拦。一村民为阻挡记者正常拍照,对记者大打出手,最终导致记者脸部受伤,手机被偷走。经过警方立案处理,肇事者被行政拘留15天。

  2005年春节前,广州日报佛山记者站记者陈明根据读者报料,和当事人(两名被学校违规开除并被克扣薪水的女教师)去某民办学校采访,结果遭遇该学校几位男性工作人员的阻挠和围攻,采访车的后车窗在撤离采访现场时被肇事者用砖头砸烂。该事件至今未得到彻底处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