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怀念白求恩式的“洋大夫”傅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52 石家庄日报

  燃烧半世纪的中国情

  傅莱19岁时离开奥地利,到84岁逝世时,他在中国的土地上走过了半个多世纪。他从一名帮助中国人民进行反侵略战争的战士成为一名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从一位国际友人成为一位中国人。这一路历程他都充满了革命和工作热情,他的胸怀里涌动了半个多世纪的中国情。

  几十年来,傅莱得到了党和国家历代领导人的关怀和多次接见,在他病重期间及去世后,胡锦涛、温家宝、吴仪、贺国强、李瑞环、华建敏、刘延东和吴阶平等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1939年傅莱来到中国,1941年便奔赴晋察冀边区参加八路军。就在那时,他看到了中国未来的曙光,萌发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1942年递交入党申请书,1944年他终于如愿以偿。

  在傅莱担任晋察冀军区医药指导委员时,晋察冀流行麻疹、疟疾等疾病,他不辞辛苦地寻找除疾良药,并深入部队实验推广。在担任医学教员时,他千方百计克服教材和实验器材严重缺乏的困难,培养了大量医务工作人员。担任华北军区卫生部顾问时,他成功地研制了粗制盘尼西林,缓解了急需的外伤用药困难,他还亲自奔赴前线救治伤病员,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白求恩式的“洋大夫”。新中国成立后,他在中国西南地区工作十余载,经常深入边远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了解地方病的情况,并及时解决问题。1962年调入中国医学科学院情报所。1979年出任情报所(现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副所长,他又积极带领大家,在1987年建成我国第一个大型医学文献计算机检索系统,结束了我国医学文献手工检索的历史。

  傅莱曾经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把一个当初超过一半人口是文盲的国家建设成富强的新中国是很了不起的。”“回想这一辈子,我忠于革命理想,从不动摇自己的信念。”这是傅莱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毕生宣言。

  在中国人看来傅莱是个地道的外国人,他有着标准的西方人外形,依然保留着西方人的直率和严谨。但是他身边的人都会告诉你:他是一个中国人。他不但会说流利的中国话,还有一颗忠诚的中国心和对中国人民的一片深情。他的妻子江国珍说:“他的中国情几乎弥漫于他一生的生活和工作。他全心全意为党和人民付出,从没有过任何怨言。”

  在傅莱心中,他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外国人,而且特别强调“我是中国人。”有一次,听到有人说他要回国探亲时,他马上更正说:“我不是回国探亲,而是出国探亲。”

  新中国成立时,傅莱还不到30岁,他完全有机会回到奥地利,但他毅然选择留在中国。他曾说:“我在中国参与了一项伟大的实验,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这个实验至今还在进行,我不能为了个人利益而将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半途而废。”

  战争结束了,傅莱对老区人民的感恩之情却从没有断过,在困难时期,他看到老区人民宁可自己吃糠,也要把仅有的粮食捐献给前方战士,乡亲们为部队种菜,自己却吃榆树叶,他切身地体会了中国农民的伟大。在担任第六、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他经常深入基层调研,急切盼望老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他不止一次地在政协会议上呼吁:“我希望先富起来的地区多支持多帮助老区,让那里的人民尽快脱贫致富。”

  傅莱曾说,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中国共产党人应当既是一个爱国主义者,又是一名国际共产主义战士。他就是带着这样的信念实践了革命的一生。(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