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法占地采煤 "天坑"吞噬八百村民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52 燕赵晚报

  新桂网-南国今报记者 罗素玲

  3月22日,温暖的阳光洒在来宾市兴宾区平阳镇的山村田野上,抓赶季节的农民已开始忙于春耕。

  但在平阳镇一个叫做大龙屯的地方,800多村民望着村前干枯的水潭和小山似的煤堆,忧心忡忡。这个非法采煤形成的“天坑”,深达四五十米,地表面积超过两万平方米,自去年10月形成后,彻底扰乱了这里村民的生活,令他们为今后的生存而担忧。

  采煤“天坑”的由来

  22日上午10时,记者从来宾市驱车,沿一条两年前新修的乡级柏油路到达大龙屯。在村口,柏油路突然中断,被一段临时道路所替代。

  在中断的柏油路正前方50米左右的地方,有一个巨坑:开口面积超过两万平方米,底部深达四五十米。这是一个露天煤矿开采场。坑的底部可见黑黝黝的原煤。坑的上面停了十多台铲车、钩机及运输卡车,以及一些正在劳作的工人。

  “这里原来都是我们的水田和耕地。”站在坑沿新堆的泥土上,一名姓罗的中年妇女指着身后的巨坑说:她家6口人,承包的水田和耕地,一半在这里。去年10月初的一天中午,她从外地打工回来,去责任地准备翻土种菜,突然发现:“十来台钩机、铲车在那里,大块大块地开挖,田和地都没有了。”

  她说当时就哭了起来,冲上去想问个原因,但开挖的人员根本不理她。后来有人冲她大喊:“钱都补给你们了,再来闹,找死!”她跑回家才从母亲那里得知:她家的责任田地变成了3000元的“土地补偿”。补偿他们的,并非是政府部门,而是一个叫“壮大”的公司。

  “我们是去年国庆节前,被人通知去与‘壮大公司’谈‘用地’的。”大龙屯一位村民代表告诉记者:当时他们一听就知道要用他们的耕地开矿了,连叫3次谁都不肯去。后来对方就直接开钩机铲车来动工了。一看这样情形的,他们只好前去谈判,对方坚持只给每亩2000元的补偿。对一些村民不同意动用的耕地,对方就采取紧靠这些耕地开挖的方式,迫使田地开裂下陷,使村民不得不放弃。村委干部及村民代表根本无法阻止。

  不到两个月,这片耕作区变成了一个巨大的露天煤矿开采区。除了深挖的巨坑之外,周围的田地也被挖出的泥土和废碴所覆盖。据村民估算,间接受影响的耕地已超过500亩。

  路毁潭枯人心忧

  就在村民为自己的耕地得不到保护而着急时,另一些直接影响村民生活、生产的严峻问题也随之而来。

  2月6日,村前那条修好两年人来车往的柏油路,被采矿人员彻底挖断,成了新的开采场。另一条临时道路又从村民的耕地上开出,地里的冬季作物被毁,村民心痛不已。更大的问题还在后面。3月3日深夜,大龙屯村前的水潭出现塌陷。

  “太可怕了!”22日下午1时左右,家住水潭边的67岁老人覃少文告诉记者:那晚10时30分左右,已经躺在床上的他,突然听到放炮一样的沉闷巨响,房子震得颤动起来。他听到屋外十米之外的水潭响起了巨大的水声。

  数分钟后,村里的老老少少纷纷赶来察看,发现距他家约100米的水潭底部,出现巨大的漩涡,上百亩水潭里的水,以极快的速度从漩涡中消失。

  “完了,潭底穿窿了!”他说自己的心顿时凉到了冰点。这个清潭是屯里800多村民及牲畜赖以生存的水源,再干旱的年代也没有干枯过。

  “潭里大条大条的鱼随水消失,这口老潭当晚就现出了老底。”老人说,他心里充满了恐惧。

  次日中午,他家的屋基开始下沉,现在已出现七八厘米宽、四五米长的裂缝。“不知道房子会不会倒。”老人说他们一家都害怕。

  村民认为这一切的到来,都是因为村前的那个巨坑造成,饮水也成了问题。22日中午12时左右,记者在村口看到村民车拉手提桶壶去接水的情景。一根白色的塑料水管从村前那个巨坑的边缘拉来,水是煤矿施工单位从红水河抽来的。村民告诉记者:自从村前的水潭穿窿之后,3年前村民集资及政府拨款建成的水塔已滴水无入,家家户户的自来水管已经断流。

  村民更担心的是:汛期很快就到,每年红水河涨水时最高水位,都要比枯水期水位高出近20米,“如果河水从水潭穿窿处倒灌,我们的安全怎么保证?”不少村民这样问,但无人给他们明确答复。

  开采是否有违规

  巨大的露天煤矿开采,给村民带来的安全问题,很快引起当地政府部门的关注。然而,当地政府部门却无力阻止煤矿的继续扩展。

  3月22日,平阳镇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至今不知道进大龙屯耕地开采煤矿的单位来自哪里,也不知道他们有无合法的开采证照。从去年10月至今,政府已十数次派人去煤矿了解情况,并针对出现的占用耕地、公路损毁、水潭穿窿等问题,先后向来宾市国土资源局、公路局、交通局等部门,以及负责现场采矿施工的壮大实业有限公司作过反映,但至今没有得到答复。

  3月23日上午,几经周折,记者终于拔通了大龙屯煤矿露天开采现场施工的负责人覃少兴的手机。覃告诉记者:他们是执证开采者。他说目前注册的开采单位,是合山矿务局与壮大实业有限公司,其中前者占51%的股份,后者占49%的股份。大龙屯的地下矿产开采权,曾在1969年就划归合山矿务局管辖,他们现在开采的,其实是在“自己的土地上进行”。现在给农民每亩2000元的耕地补偿,是为了减少农民的损失而进行,他认为可以不通过当地的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至于目前已发生的在柏油路上开挖采煤行为,也曾上报了来宾市交通局,并获得他们的同意批准。结束开采之后,他们再回填恢复原路。

  破坏耕地属非法

  记者在来宾市交通局及兴宾区交通局获得证实:“壮大”在乡级公路上开挖采煤的行为,的确得到批准。

  来宾市交通局公路处路政科颜科长告诉记者:2004年1月中旬左右,他们接到兴宾区交通局公路管理所路政大队的汇报:该队巡查时发现,大龙屯路段由于采矿因素,公路里侧及中央部位,出现宽达10多厘米、长达十几米的裂缝,严重威胁车辆运行安全。他们要求施工方“壮大”公司对这段长达385米的柏油路,进行申请临时改道之后,才能再开挖。随后,“壮大”按要求递交了申请报告。

  3月22日下午6时40分,记者在兴宾区交通局公路管理所,看到一份该单位与“壮大”公司签订的一份协议:前者同意后者在这段长达385米的沥青路面开挖采煤。开采结束之后,由“壮大”按照公路原线恢复涉及路面,并负责所有费用。但协议上没有规定施工单位结束开采及恢复公路原貌的具体时间。

  公路所所长陈江宜告诉记者说:当时的申请是由来宾市交通局转给他们的,然后由他们与“壮大”签订协议。因为是“业务范围之内”的工作,同意开挖公路采煤一事,他们没有向平阳镇及兴宾区政府汇报,而是在来宾市交通局的指导下进行。他们不知道老百姓对公路的毁损有什么意见,但他们将督促对方尽快恢复原路。

  但群众却认为,这损害了国家的利益。兴宾区一位姓韦的机关干部告诉记者:这条柏油公路是当时的来宾县作为扶贫项目,为解决农民交通难的问题,多方筹资修建的。从1999年开始,全县所有拿工资的干部群众都参与集资,按一般干部群众每人每年100元、科级干部150元、副处级以上干部每人200元的标准,从工资里的扣除,接连扣了3年,才将这条路修成。目前也是平阳镇至溯社乡最好的一条乡级公路。这样的毁损,将直接影响干部群众的扶贫积极性。

  来宾市国土资源局经过初步调查,认为这煤场属“擅自占用土地,改变土地现状进行采矿”,违反了《土地管理法》等相关法规。该市国土资源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2月20日左右,他们在巡查中发现,施工单位在没有申报及取得国土资源部门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占用大龙屯耕地采矿,于是立即进行调查。目前已获悉采煤直接占用了20多亩耕地(包括水田),并将开挖的泥土及采矿废碴倾倒到周边上百亩耕地上,非法改变了耕地使用性质,对当地农民造成了严重损失。而施工方给当地村民每亩耕地2000元的补偿,是没有通过主管部门而私下完成的,仍属无效。

  这位负责人说:虽然大龙屯地下的矿产资源属于国家资源,由矿产部门主管。但地面耕地的使用,必须依法向当地主管部门申报审批。可至今他们没有接到任何申请资料。2月22日,他们曾依法向施工方下发责令停止其违法行为的通知书,但没有生效。他们还依法从施工单位的矿产开采证发放单位——合山市矿务局了解到:大龙屯的煤矿开采,是地下开采,而非露天开采。这种超范围的行为,同样是违法行为。

  来宾市国土资源局根据目前初步调查的结果,将向上级部门汇报,然后再决定是否立案调查。但不管怎样,他们将依法保护农民的耕地。

  编辑:杨东 作者:罗素玲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