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贷利率上调“冲击波”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54 燕赵晚报

  手里有钱的着急还清银行贷款,手里没钱的也琢磨着是否应该向亲朋好友借钱还贷,央行房贷利率上调的消息不仅触动了贷款者敏感的神经,其冲击波也波及到了银行和保险公司。近两天,银行接待提前还贷的市民明显增多,保险公司则担心大范围的退保风潮不久将会出现。

  银行迎来提前还贷小高潮

  虽然,央行房贷利率调高的消息颁布仅一周左右,但是对银行的冲击已经初露端倪。记者从市内的几家银行了解到,近几天办理提前还贷的市民开始陆续拥上门来,更有不少人通过客服电话咨询相关事宜。

  据一银行信贷部经理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其下属的一个支行办理的提前还贷业务比平时多出了二三十单。

  可以说,这次央行房贷利率调高政策触动了每个贷款购房者的神经,很多人计算着自己每月要多还多少钱。一位去银行办理提前还贷业务的市民告诉记者,自己手里有一部分闲钱,本来打算投资于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或是购买基金,但是现在算来,任何一种理财产品的收益都不如支出的贷款利息多,因此还是决定提前还贷。

  据农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介绍,由于提高利率前办理了房贷手续的市民,一直到2006年1月1日才会执行新利率,因此在目前这段缓冲期内许多贷款者还处于观望状态,预计在年底之

  保险公司担心退保潮随之而来

  每位贷款市民的手里都攥着一份房贷保险单,提前还贷的风潮自然将不可避免地波及到保险公司,目前对提前退保的担心已经开始令保险公司坐立难安。虽然短期内大范围的影响还没有显现,但业内人士担心,这是“暴风雨到来前短暂的平静”,一股更大的提前退保风潮也许不日就将到来。

  华泰财险公司石家庄分公司市场部郑经理告诉记者,现在陆陆续续已经有人过来办理提前退保的手续,但由于调息令刚刚启动,对保险市场的冲击还未形成规模之势。令他们担心的是,一旦提前还贷潮席卷而来,提前退保浪潮也必然会出现。

  记者了解到,房贷险一般是一次性向业主收取全部保费,因而保险公司则一次性向银行支付全部手续费。但由于提前还贷,就要求保险公司退还一部分保费,因为保险公司在退保时将按照未到期责任年限的保费全额退还给客户,但之前支付给银行的手续费却很难收回。例如,李先生按揭30年买房,按要求他也购买了30年的房贷险,支付了30年的保费。但李先生只用5年时间就还清了贷款,因此保险公司只能收取李先生5年的保费,退还剩余25年的保费,可之前一次性支付给银行30年的手续费,保险公司却很难追回。由此不难看出,保险公司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市民应理性看待提前还贷

  此次房贷利率上调,给人们带来的心理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在西大街一家银行的营业厅,记者见到了来此咨询提前还贷的张女士,她当初贷款时曾经充分享受到了低利率所带来的好处,因此对于房贷利率调高特别敏感。更令她恐慌的是,媒体披露中国已经步入一个加息周期,她生怕银行贷款利率再次调高,还是早还了比较省心。

  另一些提前还贷者的想法是,如果有能力早还就绝不拖着,干吗白白地给银行“打工”呢?

  然而还有一些人对房贷利率上调则表现得心态平和。市民周女士贷款17万20年还清,以前每月还款1129元,现在调息后每月需还款1150元,其实每月只增加了21元。周女士说,这点钱对生活并没有什么影响,对利率提高的压力其实都来自自己的心里。

  专家指出,人们完全不必为提前还贷背上包袱,有能力的可以提前偿还,没有能力的也不必勉强自己,影响到平日的生活质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