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凡提之驴今犹在? 探访新疆毛驴背上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三月二十五日电 题:阿凡提之驴今犹在?

  中新社记者 汪金生

  一提到新疆民间传说,人们多会想起“阿凡提”。这个爱憎分明又乐于助人的传说人物每次出场总是离不开他那头可爱、机敏的小毛驴。时间久了,新疆毛驴也随着他的主人声名远扬。

  将近一千年过去了,阿凡提的故事已渐行渐远,而在布满沙棘的小路上,新疆毛驴仍驮着这些民间传说世代相传。

  文献载,公元三世纪,新疆驴就作为运输工具奔走在丝路古道上。一直到现在,当地农民依旧喜欢养上一两头,因为,小毛驴不仅是交通工具,而且是家庭的一员。

  新疆库车就是典型的驴背县城。库车四十万人口,就有四万头驴。有人打比方说,四万驴车一次就能拉走全县人。这对驴来说不算太难。

  而每逢库车赶集之日,千万辆驴车拥街挤巷,前不见首后不见尾,没有哪种牲畜在人世间活出这般壮景。羊跟人进了城便变成肉和毛皮,牛牵到集市也将被宰卖;鸡、鸽子,大多有去无回。只有驴,跟人一起上街,又一起回家。当地农民已经将驴当做了真正的朋友和依靠。

  新疆驴好养,也能跟穷人一起过日子。一把粗杂饲草喂饱肚子,极少生病,跟沙漠里的仙人掌一样耐干旱。在新疆,常见一人一驴车,行走在茫茫沙漠戈壁,前后不见村落,一条模糊的沙石小路,撇开柏油大道,径直地伸向荒漠深处。

  然而,一走进村子便到了驴的世界,家家有驴。每棵树下拴着驴,每条路上都有驴的身影和踪迹。尤其一早一晚,下地收工的驴车一长串,前吆后喝,你追我赶,一副人驴共世的美好景观。

  阿凡提用驴驮故事,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又有了新的版本。新疆朴素的农民库尔班用毛驴来实现自己的梦想。他骑着毛驴上北京见毛主席的故事也被广泛传颂。

  流传的故事中,驴多是作为交通工具存在,即便再有灵性的阿凡提之驴亦是背着主人走南闯北的坐骑。不过,现在的新疆农民,正逐步将驴的“事业”发扬光大。

  比如,到了新疆的游客现在多能见到打扮一新的驴车,乘驴车看民俗不失为好选择,也能让这些世世代代靠放牧获取收益的农民有额外的惊喜。

  而在新疆南部的和田,一些公司已准备在这里建立六十万头毛驴生产基地,形成以青贮饲料种植、毛驴养殖、驴肉开发、阿胶生产、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特色产业链。

  看来,阿凡提之驴的后代仍在不停为主人做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