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衡生冻死,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1:12 南方都市报

  虚拟@现实之十年砍柴专栏

  据《潇湘晨报》3月24日报道,29岁的衡阳人张衡生在湖南省湘潭县茶恩寺镇被一辆摩托车撞伤。事发后,当地村民先后拨打电话给湘潭县110指挥中心、湘潭县交警大队、茶恩寺镇派出所、茶恩寺镇民政所寻求帮助,但均无果。5天后,张衡生被冻死在路边。

  在记者的采访中,这些部门纷纷推脱自己的责任:交警大队,“我们已尽到职责了”;派出所,“我们只负责治安”;民政所,“实在太忙了,抽不出时间”。

  张衡生死了,在职能部门的推委中冻死了。这是场悲剧。悲剧过后,我做了个无用的设想:假如当地的老百姓根本不指望那些吃官饭的公家人,或者是那个地方很不开化,根本就没有交警队、派出所、民政所之类的机构,没准乡民们会出于“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的普通道德感,而将张衡生抬回自己的家里,张衡生反而有可能得救。

  去过草原、雪域等人烟稀少地区的游客,会感觉那里的人们特别朴实,对陌生人很愿意提供帮助。这种朴实其实来源于人类对自己生命的珍惜。在荒凉的地方,公权力进行有效的管理困难较大,因为自然条件的恶劣,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也难以达到。在这种情况下,人要想在大自然中生存,必须互相帮助。沙漠里的人吃完西瓜后,把瓜皮残留有瓤的一面朝下放在地表,让其水分被蒸发的速度最慢,留给水已经喝完了的后来者——因为如果不对一个面临死亡的人施以援手,下一个倒毙在路旁的也许就是你自己。

  有人说越是文明程度高、经济发达的地区,似乎越是人心不古,不如荒蛮之地的居民善良热情。我认为人心不古的根本原因是,因为经济发达地区的公共服务网络发达,这里的政府管理更有效,社会分工更加明确,公众们已经纳税养了一帮公务人员,专门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也就是说,老百姓交纳的税包括雇用那些政府部门的人替自己做好事。因为出于道义的援救行为固然重要,但这样的行为专业化程度、工作效率都比不上训练有素、高度组织化的部门。比如说一些没钱、文化程度不高的乡民搭救张衡生,肯定不如警察用汽车把他送到医院抢救更便捷有效。

  在这种情况下,村民们用电话通知有关部门、给受伤的张衡生送来雨衣和食物,已经非常仁义,值得赞许了。张衡生因交通事故而受伤,对他要提供的帮助不仅仅是普通的救助,还包括查出肇事者、追究相关人的责任等等。显然,这一切已经超出了普通老百姓的能力和责任。村民们想依靠自己用钱养着的政府职能部门,这天经地义,他们有理由相信当地职能部门有搭救张衡生的能力,也有这样的责任。

  可是悲剧的发生让村民们大跌眼镜,他们中间一些人也许还会自责,自己好人没做到底,为什么要把希望寄托在那些吃官饭的公家人身上呢?对这些乡民,我们不能太过于苛求,如果这种公共服务都让老百姓自己做了,还养那么多职能部门干什么呢?

  读《水浒》的时候,我就很为祝家庄、曾头市的人愤愤不平。他们已经交了钱粮给官家,养了一支政府军。可是梁山的好汉们来“借粮”、“借道”时,官军根本不能提供保护,他们还得另外集资,自己在庄内练兵、备马,抵御梁山人的剽掠。也就是说,祝家庄、曾头市的人掏钱并没有买来合格的公共服务,要想不被抢劫,还得再埋一份单。

  中国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皇权不下县。县衙里官吏很少,县以下靠乡绅、宗族自治。可那时候在阡陌纵横、村镇相连的地方,冻死人的情况并不多。因为民间社会有一种自发形成的救助机制,有钱的、有名望的、爱面子的乡民凑钱在乡间办善事。如果那时候张衡生冻死在某个村旁边,这个村的族长、乡绅甚至全体乡民会觉得很丢脸,感觉到一种道义上的压力。因为那时候没有交警队、派出所和民政所,只能由当地乡民搭救张衡生。

  而现在有了这么多完备的公共服务机构,张衡生却冻死了,在路边苦撑5天之后,在一个雪夜里冻死了。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期专栏作者

  十年砍柴:知名网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