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规范宰猪卖肉 今年立法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1:12 南方都市报

  规范宰猪卖肉 今年立法听证

  常委会报告表示将召开专门会议,对1-2个民生法规草案听取意见

  广州两会之动态消息

  本报讯今年,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拟选择修订《广州市牲畜屠宰和肉品销售管理条例》等1-2个涉及面广、群众比较关心的法规草案,召开立法听证会,同时计划重点对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国强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作如上介绍。

  回顾去年 立法工作有所创新

  2004年,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加强立法工作,依法完成行政许可事项的清理任务,探索和创新立法工作,常委会拟定了《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条例(草案)》,这是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自主起草的,具有一定探索和创新意义的地方性法规。一年来,共受理人民群众来信2956件、来访1566次15741人,全年重点立案126件,已办复106件,办复率为85%。

  一年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依法任命国家工作人员46名,免去或免除职务34人,为广州地方国家机关的正常运转提供了组织保证。

  展望今年 着力提高立法质量

  郑国强说,今年的立法工作方面,将根据国务院取消部分行政许可事项的新的规定,进行广州市地方性法规中行政许可事项的第二批清理工作。坚持民主立法,根据实际情况需要,拟选择修订《广州市牲畜屠宰和肉品销售管理条例》等1-2个涉及面广、群众比较关心的法规草案,召开立法听证会,把提高立法质量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坚持在立法机制上不断创新,完善行政机关、立法机关和专家学者等相结合的法规起草机制,在立法过程中充分发挥专家库的智力支持作用,积极探索和完善行之有效、有利于保证立法质量的制度、程序和做法。

  在加强公共权力制约监督、财政预算监督、人大选举和任命人员的履职监督以及司法监督等方面,深入进行探索与实践,不断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完善监督制度和机制,充分运用各种法定监督手段。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把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加大执法检查的力度,重点对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推进有关法律法规在广州的贯彻实施。

  统筹:本报记者 李艳

  采写:本报记者 李艳 肖小冰 杨晓红 彭科 綦伟 陈捷 刘佳

  通讯员 穗仁宣 龚宣 刘希 周荣嘉 文小宁 实习生 王悦 陈树哲

  摄影:本报记者 刘可 卢汉欣 许冰 实习生 吴铠峰

  图:

  昨天上午的大会结束后,市长张广宁留下来与个别代表单独交流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