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Sir在一线,百姓才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1:12 南方都市报

  阿Sir在一线,百姓才安全

  代表建议增强一线巡逻警力,改善一线民警待遇

  广州两会之热点话题

  本报讯“我身边的朋友几个月来连连被抢,应当说广州现在的治安问题还是很严重的”,昨天,来自广州市私营企业家协会的人大代表钟课枝对记者说,她希望公安机关能将更多的警力派到路面上,只有“让百姓能随处见到人民警察,才能增强百姓的安全感”。

  昨天,广州的治安问题仍然是出席市十二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的代表们热论的焦点。正在财贸组参加分组讨论的钟课枝代表一接到记者的电话便聊起了这个话题,她告诉记者:组里的代表亲历被抢的就有两三个,她的一个朋友去年一个月内被抢了两到三次。

  钟课枝说,据她的了解,目前,全市25000多警力中,在派出所一线工作的还不到一半。派出所警力少,任务重,基层民警除了要处理刑事案件,还要负责户籍、治安甚至辖区内活动的保卫等工作,这就影响了对于路面上“双抢”案的打击力度。

  天河区一位派出所民警曾对她坦言:“在基层干了十几年了,现在平均每个月工作290小时,每天要加班4个多小时。每天回到家累得要死”。说这话的民警,他所在的派出所辖区4.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万多,登记在册流动人口10多万,一个月就要处理1000多宗案件,而这个派出所的所有警员加起来,也不过五六十名而已。

  据钟课枝的了解,在香港每万人就平均配备有警力41.08个,这其中还不包括5000名文职人员和4000名辅警。而广州呢?每万人平均仅配备26.31个警察。“所以我在香港就很有安全感,因为路上随时可以见到警察,这在广州根本不可能”,她说。

  同时,钟课枝代表也从一些基层民警那里了解到,他们工作非常辛苦,但薪水却不高,有些业务很强的大学生于是就辞职不干了。这让一线警力不足的问题雪上加霜。

  钟课枝表示,已就此向大会提交了议案。在议案中她建议:大幅增强基层派出所警力。公安机关应配足警力,将大部分中青年干警投入基层一线,提高街头的“见警率”。力争派出所警力能占全市警力的50%以上,占各区分局的70%以上。让百姓能随处见到人民警察,增强安全感。

  代表们还提出,公安机关需改革工资制度,实现多劳多得,激励一线的基层民警,减少其后顾之忧。

  治安动向

  “已有巡警徒步巡逻”

  广州千名巡警上街征求工作意见,警方表示将增加徒步巡逻

  本报讯“我建议增加徒步巡逻,市民见了警察,心里感觉安全。”昨日,全市千名巡警上街征求工作意见,一位市民陈先生这样表达自己的观点。对此,巡警支队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部分巡警开始徒步巡逻了,另外他也指出,目前最浪费警力的是非警务活动。

  本次活动中,全市千名巡警走访辖区居民和路边商铺业主,发放问卷征求市民对巡警工作的建议,以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整改。

  从调查问卷来看,市民反映的主要问题是目前路面两抢两盗多,建议警方加大警力、改变机械巡逻方式增加徒步巡逻等。

  对此,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政委梁建堂表示,目前警力确实不够,但已有部分地区如荔湾、越秀等地已安排巡警徒步巡逻,效果不错。荔湾公安分局的陈局长表示,该区去年发案率估计在全市最低。

  据悉,目前荔湾巡警除了正常执勤外,还有动态巡逻。动态巡逻组民警主要在案件多发地段和时间,采取便衣巡逻和徒步巡逻的方式打击现行犯罪。此举可灵活安排警力,一定程度上也节约了警力。

  “目前最浪费警力的是非警务活动。”荔湾公安分局的周政委表示,现在实行一级接处警制度,很多不属于警方管辖的内容,他们都要到现场,致使路面警力相对缺乏。据统计,目前110所接电话中,50%左右属非紧急性和非警务性电话。周政委建议110指挥中心以后将非警务活动尽量直接转给其他部门。

  统筹:本报记者 李艳

  采写:本报记者 李艳 肖小冰 杨晓红 彭科 綦伟 陈捷 刘佳

  通讯员 穗仁宣 龚宣 刘希 周荣嘉 文小宁 实习生 王悦 陈树哲

  摄影:本报记者 刘可 卢汉欣 许冰 实习生 吴铠峰

  图:

  昨日巡警上街征求意见,阿婆同行更安心也更神气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