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海培育特色产业群提升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1:1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宁海记者站周武军方敏)近日,宁海县委、县政府召开模具、汽车配件、文具、灯具、五金机械、电子电器企业经营者座谈会,专门就特色产业的发展听取意见,并研究制定下一步发展规划。据统计,2004年宁海六大特色产业规模以上273家企业实现产值92.15亿元,占全县工业产值的三分之二。

  经过多年的发展,宁海县形成了门类较为齐全的工业发展格局。要想提高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必须实施错位发展战略,大力培植特色产业群,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加快特色行业共性关键项目发展,解决企业的技术瓶颈。2003年9月,宁海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投入100多万元,建起了全省第一个文具产品检测中心,大大减少了这些企业的成本。政府部门注意搭建行业性公共信息网络平台,去年建起了中国文具网、中国模具产业网。今年,政府还将安排资金,鼓励特色产业建立面向中小企业服务的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设计中心等中介机构。

  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宁海模具业有500多家小企业,以前这些企业分散生产,县里专门建立占地500多亩的模具城,并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中小模具企业入城,目前已经有200多家企业开工生产,2004年销售额达到1.5亿元。去年,宁海县还获得“塑料模具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称号。文具、汽车配件、五金机械等产业也在县内开展协作配套以延伸产业链。

  培养一批龙头、打造一批品牌,使特色产业如虎添翼。政府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鼓励企业创建品牌。目前,全县特色产业拥有“中国名牌”称号企业1家,浙江省知名商标12家,并成为全省惟一的“浙江省文具商标品牌基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