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期药吃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1:1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昨天,由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起的全市“清理家庭小药箱”活动拉开序幕。全市208名药监干部和数十名药师昨走进72个社区、乡村,将健康知识送进了千家万户。全市461家零售药店打出了“确保居民安全用药”的大红横幅,为居民提供安全用药指导服务。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西门街道的海曙公园,市药监局与宁波四明大药房联合举办的安全用药宣传咨询活动正在热闹举行。药监人员为居民开展安全合理用药咨询的同时,开始在现场回收过期失效药品,不少市民提着塑料袋,将刚刚从家中清理出来的过期失效药及多余药品送到现场。不一会儿,5只药品回收箱就被盛得满满了。到中午时分,已回收药品560种计870盒(支)。

  昨天,现场开设的“真假药品辨别”摊位前总是挤满了人。一位男士从家里拿来了天麻、西洋参、阿胶等满满一袋中药材,让专家帮助辨别真伪。只见主任中药师胡双丰拿起一块阿胶往桌上轻轻一摔,阿胶立即断成两半。“真阿胶质地虽好但很脆,而且均匀平整。假阿胶刚好与之相反,还有异味。”一席话说得大家频频点头。

  与此同时,一些药品专业人员开始上门帮助居民清理家庭小药箱。在市药监局副局长刘军的带领下,我们轻轻叩开了西湾路35号金老太的家门。这位83岁的老人长期患有心脏病、高血压、胆结石等慢性病,是个“药罐子”。然而,当她拉出满满一抽屉药时,还是令人感到吃惊:竟有一大半是过期药,一种名为“维酶素”的药还是1991年生产的呢,12年前就已经过期了;另一种叫“凝血酶”的药,也早在7年前就失效了。药品专业人员共帮金老太清理出过期失效药品32种计38盒,并耐心地向老人解释:药品一旦过了有效期,不仅药力会完全丧失,而且很可能产生毒副作用。考虑到金老太一时不能断药,四明大药房当即为老人送来了珍菊降压片等数种治疗心血管病的药品,并向她赠送了一只健康小药箱。金老太感慨地说,以后吃药我要先看看外包装上的有效期。(记者汤碧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