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观察:外资金融集团看好中国城市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1: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 题:外资金融集团看好中国城市银行

  中新社记者 魏晞

  世界著名金融机构荷兰ING集团今天以每股一点九元的价格,购得北京银行百分之十九点九的股份。同为国际金融大鳄,国际金融公司以境外财务投资者的身份,认购了北京银行百分之五的股份。

  对北京银行而言,这无疑是“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一夜。

  刚刚更名自“北京商业银行”的北京银行是中国第二家以地名直接命名的城市商业银行,其走出北京的“野心”正需要这样强大的资金支持。其董事长阎冰竹今天更表示,北京银行与ING和国际金融公司两家世界著名金融机构的合作,目标是共同把北京银行打造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商业银行之一。

  两家外资金融巨头同时对中国一家中型银行产生兴趣,这表明对海外金融集团而言,中国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外资金融集团正在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中寻求更多财富,而处于发展早期阶段的城市银行正受到新的青睐。

  有分析认为,北京银行的股权出售可能掀起一波对中国小型城市银行的海外投资潮,因为这些城市银行的财务和管理问题要比“四大”国有银行少。

  据了解,在四大国有银行中,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正寻求外国合作伙伴,但对此类投资的规模及两家银行坏账的担心阻碍了买家的进入。

  相较负担沉重的四大国有银行,以北京银行为代表的城市银行则显得活力十足。在中国的一百一十二家城市银行中,北京银行是第十六大银行。截至去年年底,该银行去年的不良贷款占贷款总额的百分之四点八,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对此国际金融公司东亚和太平洋局副局长冯桂婷(KarinFinkelston)亦表示,国际金融公司希望“投资于正处在发展早期阶段的中国商业银行”,与北京银行的签约符合国际金融公司在中国金融领域的战略。

  ING执行董事会主席陶曼特(MichelTilmant)一番话更显示外资金融集团对中国城市银行的信心。他表示,通过与北京银行的合作,ING将有机会接触到一个非常出色的零售业务客户群,ING期待积极参与中国所有主要金融机构的活动,而且将不仅局限于北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