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医师发现:槟榔是引起肝癌的隐形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二十五日电台北消息:一般人知道吃槟榔和口腔癌有密切关系,但吃槟榔与肝硬化、肝癌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高雄医学大学肝胆胰内科研究发现,嚼食槟榔是造成肝癌及肝硬化发生的独立性危险因子。

  据《民生报》报道,医师指出,在台湾,慢性B肝及C肝是造成肝癌及肝硬化最主因,但嚼食槟榔与肝癌及肝硬化的关系,却少有文献报告,高雄医学大学肝胆内科经数年研究发现,习惯性嚼食槟榔容易肝硬化,而肝硬化病人若继续嚼食槟榔,更容易罹患肝癌。

  研究结果显示,假设正常对照组罹患肝硬化的危险性是一,嚼食槟榔者罹患肝硬化的危险性是正常对照组的六倍;习惯性饮酒者罹患肝硬化的危险性是正常对照组的三倍;习惯性抽烟者罹患肝硬化的危险性是正常对照组的一点五倍。由此可见,嚼食槟榔比饮酒或抽烟更容易罹患肝硬化,且嚼食期间愈久,嚼食量愈多(不管是嚼食槟榔果实或叶仔),发生肝硬化危险性愈高。

  动物实验发现,长期喂食槟榔萃取物,肝会产生慢性炎症反应。此外,根据文献报告,三成七槟榔在保存时曾被污染而产生黄曲毒素的霉菌,除容易发生中毒性肝炎外,也会加速慢性B、C肝病情恶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