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主要商品逾70%供过于求 消费品供求波动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1: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记者翁阳)据中国商务部今日发布的最新信息,二00五年上半年,统筹国内外市场供需情况,绝大多数商品特别是消费品基本延续了二00四年下半年市场的供求局面,供过于求的商品(主要为工业品)比重依然较大,超过了百分之七十。

  这份调查结果是近期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与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会同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及有关大型商业企业,通过对六百种主要商品在今年上半年的全国市场供求情况进行分析后得出的。

  调查显示,在六百种主要商品中,供求基本平衡的商品一百六十一种,占百分之二十六点八,与去年下半年增加了一点三个百分点;供过于求的商品四百三十九种,占百分之七十三点二,比去年下半年减少了一点三个百分点;没有供不应求的商品。

  按大类分,五百零七种工业品供求基本平衡的商品八十六种,占百分之十七,供过于求的商品四百二十一种,占百分之八十三;八十二种农副土特产品供求基本平衡的商品六十三种,占百分之七十六点八,供过于求的商品二十九种,占百分之二十三点二。

  调查还指出,当前中国消费品市场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供求波动性加大。

  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因素有:一是居民消费升级的欲望增强,对手机、汽车等热点消费品需求的集中释放,短期内造成某些型号产品市场供求的波动。二是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国市场更大范围更深程度融入全球市场,中国市场的发展与世界经济的大环境紧密相连,大宗贸易产品受国际市场影响加大,国际市场价格的波动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内市场的供应。三是在市场机制作用下,一些行业经过几年激烈的竞争后开始改变经营策略,从以低水平的价格战谋求更大的市场份额转到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以引起消费者的青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