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省长狠批文山会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1:48 今晚报

  本报讯据《现代金报》报道:“谈到转变政府工作作风,会议多、文件多的问题就不能不说。有时候,会议的确需要开,文件也要发,但一定要精简、精炼。”在昨天召开的浙江省政府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廉政工作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把与高效行政取向不符的“文山会海”问题狠批了一回。

  两个工作日要开一次会

  这次,吕祖善省长显然是有备而来。他指着自己专门带到会场来的一份2004年全省性会议的情况通报介绍说:据省政府办公厅的统计,2004年,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包括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文)召开的全省性会议111次。读到这里,吕省长抬起头来,对着全场的与会者说:“这是个什么概念,就是平均2.1个工作日要召开一次全省性会议啊。”

  其中:要求市政府或市、县(市、区)政府领导和省级有关单位负责人集中起来参加的会议60次,平均会期1.6天。吕省长环视会场,语气不容置疑地说:“从统计情况看,去年省里召开的全省性会议仍然偏多。”文件也有这样的问题。

  说套话还不同程度存在

  “不仅会议多,开会时候发言的套话也不少。”对此,吕祖善省长更是信手拈来,“比如这次会议,刚才几个部门的发言稿基本上都是五六页,我粗略数了一下,套话可能就有三四页。讲的时候,套话不要讲。你们说的那些重要性,省委省政府早就知道了,也都强调过了。你们关键要讲打算怎么做,应该怎么落实。而且发言时间都超过了10分钟。”

  听到这里,在场的各市政府或市、县(市、区)政府领导以及省级有关单位负责人都不约而同地发出了“尴尬”的笑声。

  会议次数规模从严控制

  花在开会、学习文件上的时间多了,留给决定、落实的时间就少了,继而导致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力、抓而不实”。吕祖善省长语重心长地告诫在场的官员们:不是说会不要开,文件不要发,但是要一年比一年好。由省直部门和单位召开的全省性会议,原则上每年只安排一次。全省性会议,会期一般不超过一天半;切实提高会议效率。会议安排交流发言的,每位交流发言的时间一般控制在10分钟左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