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视镜头聚焦西安发展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1:4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中央电视台昨晚《新闻联播》播发消息,题为《西安公布城市发展白皮书,描绘科学发展蓝图》。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就西安市公布城市发展白皮书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

  报道说,近日,西安市委、市政府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为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西安历史和现实,推出了我国首部城市白皮书。它将成为西安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战略思路。

  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提出来要发展文化产业、现代服务业、旅游业这三大产业,都是和我们保护历史文化相联系的,也可以说历史文化为发展这三大主导产业提供了一种资源的优势和一种要素的优势。”

  西安市碑林区的高公信老先生,家有上百年的祖传宅院,当祖传宅院被白皮书首次以城市总体规划的形式完整保护下来后,高老先生对中央电视台记者谈了看到城市发展白皮书后的感受。他说:“我心里非常高兴,因为为这个院反复折腾了好多回。政府要保留,咱们深信政府要保留,拆迁商要拆,最后受到专家学者还有政府的重视,终于确定,把它保护下来不许拆。现在又把它列入白皮书,进一步保护当然是更好的事了。”

  消息说,类似高家大院这样的古建筑、古遗址,在西安这个有着13个王朝建都历史的文化古城内比比皆是。这次城市发展白皮书对此都做出了详尽的保护规划,包括整个城墙修缮、街道整治等等。今后西安古城内机关、企业工厂只能迁出,不能增加,逐步恢复古都风貌。

  另外,白皮书还对西安城市的发展做了明确的四个定位。着重发展历史、教育、文化和旅游等优势资源,打造具有西安特色的优势产业集团。实施“大水大绿”工程和行政中心从古城内外迁等重大举措,使旧城、新城在互补中和谐发展,构造合理的城市布局。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对中央电视台记者说:“调整城市功能,实现新旧分治,这是更好地实现名城保护的一个重要举措。”

  消息说,西安此次推出的首个城市规划发展白皮书,是科研院所调研论证,专家、广大市民参与讨论,并经市委全会讨论通过实施的,它将对我国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与保护起到借鉴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