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为新人领航的“泰山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1:5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周晖通讯员周燕华倪梅林

  “李工去年底去北京领奖,还受到吴仪副总理的接见,这么大的事,他都没说过,你看这人。”宁波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的同事们说起这事,还有点“怪”李工。不过大家都知道,这就是李工的风格———对工作一丝不苟,对名利非常淡泊。

  李工叫李佐卿,其实他是正教授级研究员,只是大家叫他“李工”习惯了。李佐卿是宁波检验检疫局五位学科带头人之一,在全国质检系统,宁波“泰山石”李佐卿的名字掷地有声,一方面是为他出类拔萃的学术造诣,主持的课题屡获全国高奖;另一方面,是因为他特有的人格魅力:他不摆一点“老学究”的架子,始终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学识传授给新人。

  “与李工共事,你好像又多了一位严师慈父,常常能获得许多珍贵的财富。”技术中心不少新同志都对平易近人的李工由衷地敬佩。虽然不是硕博导师,李工却以自己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技术经验,为新进同志指明了方向,还经常主动帮助新人们查找资料,让他们更快更好地承担起重任。一开始,有的新同志对检验数据保留的小数点位数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在做实验时也有些粗心大意,李工常常语重心长地告诫他们:“先学会做人,再学会搞技术。没有谦逊的品质和务实的作风,很难在事业上有更大的发展。”

  工作之余,李工却特别随和。有一次外出旅行,一位年轻同事因为胃疼而无法行走,他二话不说就跑了出去。过了好久他气喘吁吁地跑回来,拿着一盒刚买的胃药,“他可是队里年纪最大的长者啊!”一些家住外地的同事碰到生活上的难题,李工也是尽其全力帮助他们。

  在机构改革时,领导曾找其谈话,他主动提出不担任实验室领导,而是愿意配合年轻同志继续在实验室一线搞科研。“我这个人更适合干具体的业务工作,再说这样安排利于新同志更快地冒出来”,李工诚恳地对记者说,检验检疫注重的是技术把关,目前宁波局的技术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在退休之前,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全力以赴为青年同志做好“领航员”工作,尽早撑起技术把守国门的一方蓝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