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0年古都遗存重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1:58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 短信邮件500年古都遗存重现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500年古都遗存重现(组图)
元明时期方格纹陶片

  大凤路建设工地一次大规模的抢救性发掘正在进行,记者现场目击———

  一项建设掀开了一段深埋地下上千年鲜为人知的历史,就在即将被公路建设覆盖的大理阳苴咩城抢救性发掘现场,大量的出土文物正向人们诉说着云南500年古都的文化。
500年古都遗存重现(组图)
领队闵锐正在指挥发掘

  凄美的传说

  “听老辈人说,很早以前,大理南门有个小伙子去苍山砍柴,在山上,他遇到了一个老妈妈,老妈妈给了他三根鸡毛,接过鸡毛,小伙子便飞了起来。老妈妈说:你可以飞去找你心爱的姑娘了。小伙子谢过老妈妈,飞过高高的城墙,飞到大理皇宫五华楼,背起心慕已久的姑娘逃进了苍山,过着幸福的生活。

  转眼间10月到了,姑娘单薄的轻裳哪能抵御得了呼呼的寒风。小伙子见心爱的姑娘愁眉轻锁,他决定冒险前往海都,到海都的寺庙里去偷棉袍衣回来给心爱的姑娘穿。他拿出老妈妈给的三根鸡毛,临行前,他递给姑娘一块手巾,说如果手巾变成黑色,就证明他死了再也回不来了。小伙子说完转身向海都飞去,任姑娘怎么叫也不回头。

  后来小伙子偷到棉袍衣,立即往回赶,可他刚飞到观音阁便被迎面而来的一个和尚堵住了去路,和尚念起咒语,小伙子一下就倒在了地上,在他倒下去的时候,一块大石头紧跟着压了下来,将他压到了海里。

  盼眼欲穿的姑娘天天捧着手巾呼唤着郎君的名字,一天又一天,眼见手巾变黑的姑娘气死了,死后,她化成了一股强大的风,四处呼啸着寻找郎君。大理10月、11月风很大,传说就是因此而来。”

  这个故事是2005年3月19日,大理阳苴咩城抢救性发掘现场的当地民工讲述的,像这样与南诏、大理国都城遗址有关的民间传说很多。然而,在记者采访过的所有当地人中,不论是老的还是少的,他们都不清楚大理古都城的建筑情况,只听说过当时的古都很大。

  2000年11月省人民政府在大理召开现场办公会确定将大理至凤仪公路列入云南省重点经济干线建设的项目。这条路的建设需经过南诏太和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阳苴咩城一个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此,文物部门从2004年11月开始对公路经过区进行抢救性发掘。参与抢救性发掘的100多名当地民工中,大多数人说:以前从不知道什么叫考古,经过这次参与,觉得考古很有意义,把古代的东西挖出来也很有价值。向记者讲述故事的大理海边才村人溪国强说,参加考古这在他还是第一次,通过考古专业人员的讲解,他了解了不少古代的情况,不同朝代的东西出土后,他从出土的东西中发现,这些东西的制作一代比一代先进。
500年古都遗存重现(组图)
南诏大理国有字瓦

  缺失的历史

  “不要说大理人不知其祖先的生活状况,其实,就连历史也不曾过多的记载南诏大理文化。”长期从事南诏文化文物考古研究的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何金龙说:南诏是由西南边隅云南滇西的彝族所建立,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唐王朝册封蒙舍诏主皮逻阁为云南王、越国公,赐名归义,称蒙归义,南诏政权正式建立。此时南诏国的疆土主要为洱海坝子及其东南西三面附近地区。

  南诏立国后,随着势力的扩大、羽翼的丰满,已不再满足局促于洱海坝子,开始东进扩张,特别是“天宝战争”以后,南诏国东伐西讨、南征北战,从其建政的公元738年起至公元八世纪未期的约60来年时间内,其势力范围由小小的洱海区域扩大至北达川西的大渡河南岸,东至黔西,南抵越南及泰国北部,西含缅甸北部,远较今天的云南省大出许多,在历史上首次统一了云南,从此奠定了云南作为一个行政区划省的地域基础。

  大理国先后建有南诏国的三座都城———太和城、大厘城和阳苴咩城。其中,阳苴咩城有500多年作为云南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中心的国都历史。但是,遍翻典籍,详细记载该国都———阳苴咩城历史的书一本也没有。据文献记载,南诏、大理国都城遗址(公元779—1253年)南诏归义王异牟寻始建,现仅存北恒城墙于桃溪南,延袤长达5公里,残墙基厚8—10米,高2—4米不等,东段城内原有五华楼等建筑遗址,元代以后废圮。现三月街一带为城中心区域,南廓范围至今不明。1987年该遗址公布为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500年古都遗存重现(组图)
元明时期与沟相连的蓄水坑

  惊喜的发现

  缺失的历史需要有大量的实物证据来填补。2004年11月,站在即将被大凤公路建设覆盖的阳苴咩城遗址范围内,阳苴咩城抢救性考古发掘队领队、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闵锐:“我现在脑子里就剩了工作、工作。时间太紧,我只想不留下遗憾,愧对历史,愧对后世子孙”。

  “南诏大理文化是云南历史上最值得骄傲的一段,阳苴咩城遗址更是大理的骄傲,它代表的是近500年的云南都城政治、经济、文化。目前,宋朝时期南诏大理国的住房特征,人民生活状况及当时的环境、气候已没有任何人知晓,历史书上也不曾记载,唯有通过地下埋藏着的遗迹带来的信息,来了解当时生存在大理的这个民族的特征。如果发掘工作做不好就是对不起大理本民族,对不起这段历史。”作为领队,闵锐有着太多的期望。他期待着通过考古发掘,在公路沿线范围内找到反映当时阳苴咩城文化状况、生活状况的东西。

  2005年3月16日,记者在阳苴咩城抢救性考古发掘现场看到,干净整洁,延伸约7—8公里的一个个深约2—5米不等的发掘探方内,考古人员们正头顶烈日,身披酷暑,聚精会神地刨着古物。在规整的探方周围,与之相反的是房屋拆除后凌乱的大片废墟,以及公路上汽车过后带来的满目灰尘。

  3月19日,考古发掘队领队闵锐现场讲解了阳苴咩城抢救性发掘中的欣喜发现。放眼工地,闵锐手指约2公里范围内的4个区说,沿公路范围从南向北的A、B、C、D4个发掘区内,均有比较多的文物出土和古遗迹发现。这些发现印证了阳苴咩城遗址人类活动频繁,现在的三月街南北两侧,可能就处在阳苴咩城遗址的中心区周围,这一片发掘出不少的大型建筑遗迹。其中发现有大型柱坑、柱础石、5—6米宽的夯土墙、水沟、灰坑、水井、道路、房子、古河道等建筑遗迹,还出土了大量瓦当滴水、南诏国时期的有字瓦、中原来的青花瓷片、大理本地窑烧制的青花石器,唐、宋风格的红沙石雕佛像残件及明代铜香炉等文物。闵锐说,这些文物的出土,证明了南诏大理国与中原交流来往频繁。

  在闵锐的指点下,记者边走边看,边看边问,不禁被南诏大理国民族的智慧深深折服。如果不是亲眼看到一个个宽大的柱坑和坑内的柱础石,可能很难想象得到,古人建房采用的手法竟是先在地上挖坑,再在坑中填入与坑一般大小的石头,石头一个个层层叠起,石头堆有多高坑便挖多深,房子又搭建在无数的柱础石上,为了防滑,古人还在石头表面凿出沟状凸凹面。“地层下发现的每一个遗迹,都对应着其相关的年代背景和人文信息。地下出土的每一件东西都有故事要向人们诉说。”从事考古研究多年的闵锐这样说。

  目前的主要出土遗迹有:宋、元、明,不同时期的水沟、宋、元、明,不同时期的柱坑、柱础、元明时期的建筑遗迹、唐宋时期的房子柱坑、唐宋时期半地穴式房子柱洞、明代的水井和历史上没有发现的内城墙等。主要出土文物有:大明成化年制青化瓷片、元明时期的方格纹陶片、元明时期的小陶罐、元明时期的佛雕像造像手指残件、唐宋风格的红沙石佛雕像残件、明代铜香炉、、南诏大理国有字瓦等。还有部分文物年代有待确定。

  如果说《清明上河图》是画家用笔墨书写记录的历史画卷,那么,阳苴咩城考古发掘出的遗迹、遗物也许可揭示出大理南诏文化缺失的那一页。

  杨凡 闵锐(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