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仪器,你相信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1:58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 短信邮件仪器,你相信吗?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仪器,你相信吗?(组图)
仪器,你相信吗?(组图)
现状篇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会有个头痛脑热,上医院看病,医生通常会利用这样或那样的设备、仪器来帮助诊治,治病救人。但若是帮助医生作出正确诊断的医疗设备“自己有了毛病”,那么低血压也许就会被诊断为高血压,心率过慢也许就会被诊断为心率过快,这样一来,对症下药也就变成了雪上加霜……类似的事件听起来有几分难以置信,但它却真真实实地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和我们既熟悉又不甚了解的计量联系在一起。

  据国家计量权威杂志《中国计量》介绍:某医院的X光治疗机,新换的X光管,因未检定就投入使用,结果输出的剂量比原来的X光管高20%,使一位驻华使馆人员受到超剂量照射,造成灼伤事故。众所周知,电离辐射对人体组织来说,如果照射量超过规定的阈值时,随着照射剂量增加而影响加剧。如对眼晶体白内障、皮肤的良性损伤;组织中大量细胞被集体杀死或严重损伤,出现组织解剖结构和功能上的损伤,造成病人被照处溃烂、残废、死亡。又例如某县医院使用一台探测深度不合格的医用超声诊断仪对一名较胖患者进行检测,由于患者腹部脂肪堆积过多以及医用超声诊断仪探测深度不够,造成医生误诊。不仅延误了治疗时间,还给患者身心造成极大的伤害。使用血压计测量人体的血压变化,人体血压是否正常要根据血压计测量出来的数据为依据,如果血压计不准,必然会影响对疾病性质和严重程度的确定。对人体心脑疾病的诊断,是通过使用心电图、脑电图机检测完成的。超声波、CT、MRI等的使用,可以使医生清楚的看到病变位置的大小、性质是囊性的还是实质的,从而达到争取时间,尽快明确病情,采取最恰当的治疗手段的目的,既使是需要手术也会帮助医生找到确切的手术部位,避免凭经验判断而造成的失误。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说计量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作用犹如空气,无时无刻不在影响我们的生活您相信吗?我们几乎忽略了它的存在,但一旦它消失我们将难以进行正常的生活。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面对日益全球化的经济,计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显现出其作用的重要。计量是研究测量的科学,是所有科学赖以发展的支柱。从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业、商贸、医疗、国际贸易,到最尖端的科学和高新技术领域,计量时时刻刻都得到实际的应用。可以说没有计量,寸步难行。任何工业产品、商业交易、科技成就、科学实验的背后不可能没有计量的支撑。计量有力的支持了科技的发展、经济的增长。因此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量值的国际溯源和相互比对,重视法制计量的建设和管理,重视量值的统一和准确可靠。

  在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却越来越多的受到各种疾病的困扰,当我们患病而心急如焚就医时,想到过离我们的思维定式那么“遥远”的计量问题吗?它对疾病的诊治有什么关系呢?

  今天医学计量作为医学工程技术科学领域里的又一分支,因其在医学临床的地位与作用,正引起普遍关注与重视。随着现代医学科学、物理、化学等测试技术及测量仪器的迅速发展,广泛地应用各种计量器具和检测方法来从事医疗实践和医学科学研究,是现代医学的一大特点。现代医学科学化的标志则是诊断治疗定量化,数据科学化,这使医疗的各个方面都与计量息息相关。

  医院在医疗、护理、科研等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仪器设备,医生对疾病的准确诊断,除依靠自己的医疗经验外,更重要的是依赖科学的计量检测仪器,计量检测不准确,就必然造成疾病诊断的误判;药物治疗和理化治疗的有效前提,都是所使用设备的量值必须准确可靠。

  医学装备在开始使用前,必须要进行计量初检,以保证设备的量值准确。随着时间的推移,计量器具必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损耗和衰减,造成量值的偏差,为保证量值的准确可靠,就必须进行定期检定(强制检定)。经过长期使用后,因磨损严重,不能保证量值的准确,就需要通过计量管理实施报废。从最简单的体温计、血压计,到心脑电图机、生化分析仪,再到B超、CT、直线加速器及核磁共振等,无一不是用一定量值标示测试结果,是诊断与治疗科学合理化、定量化和规范化的基本条件。医学量值的准确,与人民的生命和安危紧密相关,医疗计量器具的失准及管理过程中的任何敷衍和不负责任,都可能造成误诊、误治或医疗事故,甚至造成人体伤害。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的相关规定,在我国的计量法制检定范畴内,强制检定是指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以及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4个方面列入强制检定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由县以上政府计量行政部门指定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或授权的计量技术机构,实行定点、定期的检定。其间,使用单位必须按规定申请检定。对法律规定的这种权利和义务,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加以变通和违反,没有什么选择的余地。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保护国家和公民免受不准确或不诚实的测量所带来的危害。

  顾名思义,强制检定必然带有一定的强制性色彩,《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检定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必须由指定法定的或授权的技术机构在一定的地点和时间内具体执行,同时,相关的法律法规还规定:属于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未申请检定或经检定不合格的,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使用。

  李朝贵 文/图(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