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扎龙湿地火灾根本原因:渴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2:3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哈尔滨3月25日电(记者呼涛崔峰)“湿地能起火真是天大的笑话,但在渴水干旱的扎龙着火是必然的事。”就在扎龙湿地各处争说最先起火点的时候,当地的干部群众一致认同“渴水”是火灾的根本原因。

  3月末的“鹤乡”扎龙正准备迎来春归的丹顶鹤,大火突起随风势燃及核心区所在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林甸县等地,连片的湿地在几天之内成为无尽的黑炭地。扎龙湿地起了火,丹顶鹤今春该归何处,着火的扎龙提给世界一个大大的问号。

  林甸县育苇场场长告诉记者,扎龙湿地原本是上游河流漫散形成的,近年来上游河流时常枯水、上段河流又有水利工程层层“拦截”,湿地一直处于渴水的状况。虽然在2002年湿地大火过后得到过补水,但由于没有长效的补水机制,湿地干旱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事实上,扎龙湿地从2001年开始几乎每年都有规模不等的湿地苇塘火灾发生。

  在自然河流不能满足维持湿地“生存”的情况下,人工补水成了最紧迫的救生之道。对此,黑龙江省中部引嫩工程管理处处长王占山说,近年扎龙上游水源的洪泛越来越少,加上这一地区的蓄水能力也很差,补水必须是长期持续进行的。在黑龙江省政府和当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扎龙在2001年至2004年共得到补水8.4亿立方米,但对湿地核心区的持续、长效补水机制仍未建立。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水利部门供水也存在很大的经济成本,扎龙湿地长期补水的机制又没有有效建立起来,遇到大火才补水、补水后再间断的情况不仅将成本提高,也造成了湿地干旱、火灾频发。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林甸县、泰来县交界区域,面积21万公顷,是我国第一个以保护湿地和鹤类为主的自然保护区。最多时,这里的丹顶鹤种群数量达到300余只。近年来,扎龙芦苇沼泽湿地内严重缺水导致植被退化,春、秋两季都发生过湿地大火,对丹顶鹤栖息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