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售1毛是否有猫腻?烹饪名师评点“玉米馒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2:47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黄泽春)近日来,又有一些市民向本报编辑部反映,她们在市区部分路边面包店发现仍有销售所谓的“玉米馒头”,而且价格较为便宜,因看了媒体后,担心这些“玉米馒头”有猫腻而没有购买。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一些市场附近的面包经营点果然发现,这种浅黄色的“玉米馒头”还真的“物美”价廉。一名店员颇为热情地拿起一大袋分装好的“玉米馒头”,告诉记者:“这些馒头都是用玉米制作的,一大包才卖2元钱。”当记者表示一大袋太多了,能不能只买几个时,他又脱口而出:“行,一个‘玉米馒头’只售1毛钱。”记者现场看到,也许是这些“玉米馒头”更为“出色”和便宜,该面包店门口台面上摆卖的“玉米馒头”已剩下无多,而形状一模一样但为白色的一般馒头却相对不太好卖,还有许多摆在台面上。

  那么,采用玉米粉究竟能不能制作出“玉米馒头”呢?记者带着这个最近好多市民颇为关注的问题,走访了中国烹饪名师、市餐饮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肖文清。他告诉记者,由于玉米粉本身所含淀粉质较大,根本无法制作成馒头。即使用部分玉米粉掺和面粉来制作馒头,除了会影响发酵,制成的馒头较为结实,不会像市面上摆卖的那些“玉米馒头”那样柔软,也不可能整个馒头呈浅黄色和金黄色,因为辗碎的玉米也只是玉米皮部分是黄色的,而且呈幼细的颗粒状,与路边一些面包店摆卖的“玉米馒头”整个黄色色泽均匀显然不一样。

  据此,从专业的角度来看,肖文清认为这些经浸泡后出现脱色的“玉米馒头”应是添加了色素的馒头,这主要是玉米可以健脾胃,对人体血脂的疏通也能起到一定作用,有的生产者为了扩大经营,便采用面粉掺杂色素制作出所谓的“玉米馒头”,使一些不明真相又对玉米情有独钟的市民群众纷纷选购。记者向市卫生监督所有关执法人员了解相关情况时,对方称至目前尚未接到有市民投诉因吃“玉米馒头”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但他们会关注这个问题。(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