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调车按季收费似不可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5:02 信息时报
空调车按季收费似不可行(组图)
  在客村的一个公交站口上,虽然不少线路都标着两种收费,但非空调车已经很少。时报记者周涛摄
空调车按季收费似不可行(组图)
  一位市民在公交站等车。要等到一辆1元的非空调车实在不容易。时报记者周涛摄

  时报讯

  (记者夏令魏黎明 王海波 祝勇 成小珍 魏丽娜)昨日,记者就公交车收费问题采访了广州市物价局局长沈志超,他表示,为市民多保留1元公交车确实有必要,但该工作主要应由交管部门来做。至于分季节收费,沈志超表示,由于广州气候变化较快,分季节收费比较复杂,因此暂时还不太可能实现。

  市物价局

  空调车收2元要达到标准

  昨天下午,对部分空调车设施简陋,经常不开空调等现象,市物价局局长沈志超表示,2元公交车必须达到空调车的标准,这是不容置疑的。至于分季节收费,沈局长表示,由于广州气候变化较快,分季节收费比较复杂,因此暂时还不太可能实现。

  该局另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曾经试过按季节收费,即5~10月开空调,剩下的日子不开空调,结果由于广州的气候复杂,需要空调的日子并不限于这个时段,但价格又不能随之随时变动,所以造成很多麻烦,便取消了这种收费方式。至于能否停用排气扇而打开公交车窗户,他表示,目前豪华大巴都是使用封闭式窗户的,用回以前落后的车型也不可能。

  定价应考虑公交公司成本

  据该负责人介绍,现在公交车定价雏形在九十年代中期形成,当时是公用事业局(现已取消)根据每人每公里0.15元作为上限订出来的,报市政府批准实施。1996年左右开始出现2元车空调车,而2元从那时起就作为空调车的底价。

  该负责人表示,公共事业价格要有个相对稳定的时期,但成本却是变动的,如现在油价一直在上涨,人均工资水平提高等,都要由公交公司自己消化,这些都要考虑到成本里去。公交车成本问题和市民心理接受能力问题是两个概念,企业既要收回成本,也要有一定的利润,否则难以运营。

  政协委员

  分季节定价好开窗更健康

  25日上午,记者来到市政协分组讨论的第15小组,委员们一边看报,一边评论着各报纸的新闻。委员们认为,信息时报关于公交车票价系列报道十分贴近民生,反映的问题非常实在,说出了许多老百姓的心里话。尤其是25日的《市民建议公交车分季收费》这篇报道,市民的建议非常合理,而且可操作性强。

  由于第15小组的委员多为医卫界人士,他们还提出,其实1元的公交车可以开窗透气,有利于空气对流,虽然外观差点,但对乘客的健康有利,比坐空调车还要安全、卫生。

  公交公司

  冷热感受不同容易引纠纷

  市内各家公交公司负责人纷纷表示这并不合理。因为实际上空调无论春夏秋冬都在启动,只是在冷时是启动排气,热时是启动冷气,都需要消耗燃料。另外,夏天也有冷的时候,冬天也有热的时候,要是乘客与司机所认为的冷热标准不一致,或者乘客之间冷热感受不一样,司机到底应该开空调还是不开呢?这样划分更容易引起纠纷。

  某公司负责人表示,个别公司或司机出于省油的目的,故意不调整空调原有装置,或者空调坏了故意不整修来“糊弄”乘客,毕竟是个别现象,乘客遇到这种情况,可以拨打该公交公司或有关部门举报电话进行投诉,由有关部门作出处理。(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