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党员的先进性不是“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6:15 人民网

  网友:吴建华

  打开电视,翻开报纸,登上网络,经常看到许多关于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新闻报道:《××局党员把绿化植树当作先进性练兵场》、《参加无偿献血实践党员的先进性》、《××公司干部不搞大吃大喝体现党员先进性》……在有些单位,严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作息纪律,按时上下班,做好本职工作,实行计划生育……也被作为本单位党员的先进性标准,堂而皇之地上了宣传栏,挂上了墙。许多基层群众反映,现在有些地方无论搞什么工作,都要同先进性扯在一起,先进性成了万能的“筐”,哪里需要哪里装。

  诚然,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多个方面。但我们的每项日常工作并非都是党员先进性的要求。有的原本就是我们作为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一个员工的份内之事,压根儿就同先进性沾不上边。比如,春季绿化植树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许多非党员群众都积极参加,党员自然也不能例外;遵守作息纪律,按时上下班,是每个单位员工的最基本要求,人人都应做到;实行计划生育,是国家的基本国策,人人都有义务……诸如此类连普通群众都应该,都能够做到的事情,作为共产党员焉能做不到?做这些事情,只是尽一个普通公民、普通员工的义务而已,哪里看得出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呢?毫无疑义,党员的先进性决不止此,它只有高于而不是等于对普通群众的要求,才有先进性可言。

  某些惯于光说不练、爱搞形式的党员,动辄就把工作冠以先进性字眼似乎已经成了一种最安全,最有说服力的幌子。究其实,这是一种把党员先进性标准简单化、庸俗化、低级化的不良倾向,危害不可小视。其结果或导致先进性教育活动流于形式、走过场,达不到预期目的,或使党员先进性标准形同虚设,让党员混同于普通群众,发挥不了先锋表率作用。其意在企图用先进性等漂亮的字眼来代替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以达到其敷衍塞责、蒙混过关的目的,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标准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更不是等而下之、无所不装的万能“筐”。先进性教育是否取得了成效,我们的工作是否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关键还是要看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群众是否满意。用老百姓的话说,检验先进性的试金石就是“平常时期是否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是否能站得出来,危难时刻是否能豁得出来”。愿各地的党员、干部记之、信之、思之、行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