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山区重病困难户有救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6:17 信息时报
东山区重病困难户有救助(图)
  昨日东山区有关部门召开专门座谈会,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100余名群众发表了意见。时报记者萧嘉宁摄

  时报讯

  (记者 祝勇 见习记者 胡非 非实习生 林智 通讯员杨亚明)当前社会上有一些困难户,收入不高却刚好超过低保标准,无法享受重大疾病医疗救助,“看病难”成了他们最心忧的问题。昨日,东山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来到农林街,与街道10多名困难群众坐到一起,面对面倾听他们的心声。区有关部门当场提出建立“三无困难户重病专项资金”的建议,区委区政府将在近期对此做出最终批复。

  月入多几元无缘2万救助

  按照规定,东山低保家庭和低收入家庭可以享受每人每年最多2万元的在广州市慈善医院就诊的重大疾病医疗救助。然而,一些家庭收入刚好超过低保线的,就算多出几块钱,也无法享受重大疾病医疗救助,也无法享受区里每人每月42元的基本医疗或者慈善医院救助。只要家庭某成员患上重大疾病,大额的医疗费用支出必然令家庭经济陷入困境。

  今年3月份,东山区民政局对辖区内10条街道中,人均月收入400~1000元、同时家庭成员患有重大疾病的家庭进行了一次调查,发现此类家庭约有150户,以患有重症精神病、恶性肿瘤以及慢性肾衰竭的居多。这类病人,需要进行定期透析、化疗或者药物控制,费用支出每月在1000~2500元,而且重大疾病的前期治疗费用比较高,通常会达到2~10万元,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面对巨额的医疗费用,很快就陷入困境。

  面对面困难户“同病相怜”

  昨日,东山区有关领导会同18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分成7个小组,深入农林街、白云街、大东街、珠光街、东湖街、黄花岗街、大塘街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百姓心声站”,围绕困难家庭就医难、失业人员再就业等七个专题,召开专门座谈会,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100余名群众发表了意见。

  农林街居民阿仪发言说,原本就有心脏病的她,2004年不幸被查出患有肺癌,从此失去工作,为治病前后花去6万多元,四处借债不知何时才能还清。今年59岁的刘阿婆丧夫10年,无儿无女,尿毒症、心脏病、高血压等病魔缠身五年却一直无钱医治。昨日到会的10多位群众代表与她俩“同病相怜”,昂贵的医药费和手术费让他们望而生畏。

  建专项资金解决看病难

  对此东山区有关部门当场提出建议,可以建立一个重大疾病资助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无医保、无公医、无商业医疗保险困难群众的重大疾病资助。

  按照建议,该启动资金目标为200万元。此后每年向社会募捐一次,作为专项资金的补充。资金主要用于三无群众,每月家庭人均收入低于1000元,并患有规定的15种重大疾病者,可从专项资金中每次拨出5000元,每人每年给予最多1万元的现金资助;另外,完善区人民医院或辖区内一间卫生院作为区慈善医院,用医疗专项资金供该类困难家庭重病人员入院治疗。建议还提出,可在近期成立东山区特困群众重症救助专项资金。目前,东山区已针对此建议进行协商研讨,估计近期将做出最终审批。(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