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洋品牌化妆品陷安全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6:2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欧志葵裴静怡)先是SK-II遭投诉,紧接着强生印度遭禁,昨日又爆出“九大化妆品牌美国遭警告?”猛料,宝洁、欧莱雅等国际大品牌化妆护肤品接二连三受遭受安全质疑。尽管这些大公司连发声明表“清白”,有关部门也发出“安全证明”,但消费者还是狐疑四起———洋品牌化妆品到底有没有害?谁在检测他们?为何国内外执行标准不一致?这“不一致”背后是否存安全隐患?

  化妆品损害原因复杂投诉率低

  据了解,中国美容化妆品年销售额已超800亿元,消费量惊人。消费者在使用美容化妆品过程中,肌肤受到损害事件时有所闻;境外化妆品检测机构发布的不安全报告亦频频传来,但在国内,关于这方面的消费投诉案却极低。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消委会获悉,目前投诉化妆品质量问题的个案极少,全年投诉量不足1%。

  投诉量“极低”并不代表市面上的化妆品质量高,国内消费者使用了质量有问题的化妆品往往不投诉不上告,对此“忽略行为”,广州市消委会负责人陈才兴认为,问题化妆品的毒副作用一般使用较长时间后才显现出来,安全隐患难以测定,这是其一;其二,肌肤受到损害的影响因素较复杂,即使消费者使用产品后皮肤受到损害,商家甚至消费者亦认为是个人肤质受其它外来因素影响所致,非为化妆品所致,这种检测界定难度很大。消费者如果不是发生重大的皮肤损伤,如灼伤、严重过敏等,一般都不会上告。

  所有化妆品需达标“卫生要求”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品和化妆品安全监督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所有在中国销售的化妆品必须符合卫生部颁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该规范对化妆品原料以及化妆品最终产品作出了卫生要求。而所有进口化妆品实行严格的审批、备案制度,如果是正规途径进口的化妆品,不会有很突出的问题。

  一位负责人指出,各个国家对化妆品的规范和管理各有不同,如根据美国法规,化妆品在上市前不强制要求经过专业人士(毒理专家)的研究和评估,但如果一个产品未经有关部门安全评估,则必须在产品标签上注明“注意———产品的安全性未经证实”的字样。当消费者看到这样的字样,自然会放弃购买这种产品,用这种方式促使生产商自觉去有关部门进行检测,确保产品安全。相反,在英国等欧洲国家,则要求化妆品在上市前必须经过安全检测。在中国,对化妆品的管理也非常严格,所有产品都经过国家卫生部检验,并发放“通行证”。

  “卫生要求”只限细菌检测?

  但记者了解到,所谓“卫生要求”多限于细菌检测,与国外“细致”标准似乎颇有出入。据中国生物医学与美容制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亚东教授称,目前国内对化妆品的检测标准与国际标准还没有完全对接,国内标准尚未国际化,目前国内对化妆品的标准要求其实是最基本的要求,包含的内容一般是对铅、汞等微量元素以及细菌含量的检测。而现在很多化妆品添加了很多新的提取物,比如有些产品添加人参提取物、干细胞或别的成分,而按国内标准,对添加物却没有强制性的检测要求。如果说化妆品有安全隐患、有毒副作用存在,那就是这些没有被硬性要求检测的添加物所致的。要解决化妆品不安全问题、减少危害,黄亚东认为,首先要完善标准,然后才能凭此法规控制质量,加强市场监管。(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