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6:3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廖卓斌)时报曾报道广州国际美博会遭遇“李鬼撬客”(见3月16日A14版)一事,昨天,与美博会同时举办的另一方———贸促会广州分会负责人约见记者时表示,广州国际沙龙暨专业美容展览会是由贸促会广州分会主办的,而且是经过工商部门注册的合法展会,不存在“李鬼”一说。贸促会认为,只要是良性竞争谁都可参与。至于开展时间重合问题,目前正与有关方面协商解决。

  记者调查:双方均有“合法”身份

  尽管广东美容美发协会一再质疑对方举办同类国际展会的合法身份,但双方事实上都取得了相关主管部门的批准,都有“合法”身份。贸促会广州分会主办的广州国际沙龙暨专业美容展览会的展销证是由广州市工商局市场管理分局要素所批准的。据有关人士介绍,该所批准贸促会广州分会举办此次国际展的主要依据一是有市一级有关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二是1998年起实行的《广州市举办展销会管理条例》。而且该展会的特别支持单位是全球著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公司。

  广州市贸促会展览部副部长王慧君强调,按照协议,法兰克福公司将利用旗下在全世界64家分支机构进行海外招展。“从展会定位上来讲,我们将着重海外品牌,国内的企业以出口型企业,做高端产品为主”。王慧君说,中国的展览旺季是每年的三、四、五月份和八、九、十月份,而四月份和十月份是广交会,八月份是国外的假期,所以最后才定在9月7日,并非故意“撞车”。

  事件进展:“撞车”协调会未能解决问题

  据了解,自从2003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取消第二批行政审批项目的文件后,除带有“国际”字头的展会外,会展业的门槛基本上不复存在。一般企业只需在主管及工商部门备案、登记即可举行各种展会。

  此次事件的双方为:广东美容美发协会主办的广州国际美容美发博览会,与贸促会广州分会主办的广州国际沙龙暨专业美容展览会(而此前有报道说是由广州凯能公司等主办的,其实凯能公司只是承办方)。这次展会前者的展场面积为7万平方米,后者的展场面积约9000平方米。日前由广东省经贸委牵头,先后有9个厅局等部门参加的解决“撞车”协调会上,尽管有人提出了“各人让一步,大家好走路”的“中庸”性质建议,但最后的协调并没有得到事件双方和与会各单位认可的结果。

  广州贸促会:展览是商品应允许竞争

  广州市贸促会副会长陈克文表示,广州市贸促会承担着市政府“引进国外名牌展览,引进国外先进展览经验”的任务,此次与法兰克福的合作正是以此为目的的一次尝试,而法兰克福在广州参与举办这个美容展则是该公司向中国南方城市推进的其中一个步骤。

  王慧君说,市场经济是开放的,展览也是一种商品,既然是商品就应该允许竞争。况且,两家在一起举办未必是一件坏事,“说不定我们还可以给对方带来新的客商资源。”她说,广州被誉为全国三大会展中心城市,但事实上,国际品牌展的数量远远少于北京、上海,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广州有壁垒,外资很难进入。

  广东美协:借“美博会”名气搭顺风车

  “美博会”的主办方广东省美容美发行业协会认为,有17年历史的“美博会”展馆面积已达到6万多平方米。展位面积则由第一届的80多个发展到现在的3500多个,已成为知名的国际大展。由于声誉日隆,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在2003年底确定的首批(共11个)知识产权保护试点会展中,将“美博会”定为其中之一(广州共有3家)。而凯能公司选择此时间地点办展有混淆视听之嫌,误导参展商,是借“美博会”的名气“搭顺风车”。

  据称,广东美协已向政府的有关主管部门递交了要求制止对美博会“恶性冲击”的报告,要求政府主管部门出面协调解决此事。(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