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分段收费是好个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6:36 信息时报

  最近,不少广州市民在讨论公交问题时,都发表了相对一致的心声:希望各条公交线路都能保留多些1元车(详见昨日《信息时报》A05版)。

  其实,公交车票价涨还是不涨都很矛盾。涨价的话,低收入群体难于忍受;不涨的话,1元公交车越来越少且车上拥挤不堪。为了公平起见,笔者认为广州公交可以实行分段收费。

  广州的公交客运一直有个特点——同一价格下就可以从起始站到终点站。笔者一个朋友,有一次在天河客运站附近上了一趟1元公交车,他说:“我数了数,从头到尾,45个站,抵坐!”其实这很不合理,搭一个站下车,跟搭十几个站下车,享受的服务存在明显差距,却收取同样的费用,是什么道理?这可不是什么公交系统的惯例,离广州不远的深圳市,公交车就实行了人工操作的分段收费。老实说,分段收费制度下的深圳公交车远没有广州的公交车那么挤。

  分段收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才是对民众最有好处的政策。因为一是这个收费制度很公平,以前要到两个站以外菜市场去买菜的大婶可能舍不得乘2元公交车,但是现在按照分段收费可能只需1元了或者5角,民众会不高兴吗?二是分段收费客观上疏导了客流,分段收费后,同一车型(空调车或非空调车)在两个站点间的收费是一致的,所以乘客的选择也就多了很多,而不是只瞄准1元低价去挤“罐头车”。三是分段收费制度对公交公司而言,除了要增加人工售票的小成本外,几乎不会造成什么大的损失,通过对不同目的地乘客收取不同的费用,甚至还有可能获得更多的盈利。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分段收费也能促使公交公司更加科学地调配运力资源。

  广州公交车此前实行无人售票是为了方便快捷,但是当面临低票价车运力不足、高票价车又相对过剩的时候,分段收费就该起到疏导作用了。(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