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反对派"搭班子"开始掌权 总统称:我没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6:51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6日消息: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25日选举反对派领导人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为代总统,宣布掌握国家政权。

  当天,吉尔吉斯斯坦一些媒体收到电子邮件,沉寂一日的吉总统阿卡耶夫借此发表声明,否认自己已辞职的传闻,同时承认自己为避免更多流血冲突已离开吉境内,谴责吉发生的“违反宪法的国家政变”。

  反对派推出代总统

  反对派占领首都比什凯克政府大楼后,上院议员25日重新召集议会。会议召开不久,反对派领导人巴基耶夫走出会场,宣布他被任命为代总统兼代总理。围观人群呼喊着他的名字,以示支持。

  巴基耶夫发表电视讲话说,阿卡耶夫现在已经不在吉尔吉斯斯坦土地上,总理塔纳耶夫也已辞职,但内务部、国防部和安全部官员正在与反对派合作。

  巴基耶夫说,他将致力于打击阿卡耶夫当政期间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存在的严重腐败现象,并坚决反对分裂国家的行为。

  随后,巴基耶夫颁布命令,任命前总检察长阿布德尔达耶夫为代内务部长,议员伊萨科夫为代国防部长,马梅罗夫为代司法部长。此前曾被推举为代行国家领导人职务的卡德尔别科夫任代交通和通信部长。此外,巴基耶夫还任命阿尔特科夫和热延别科夫分别为反对派势力比较集中的奥什州和贾拉拉巴德州代州长。

  吉尔吉斯斯坦最高法院院长奥斯莫诺夫已经宣布议会选举结果无效。这一裁定为吉尔吉斯斯坦重新选举打开了方便之门。巴基耶夫说:“我们将会举行自己的选举,以开始我们自己的统治。”他表示,新议会选举将在今年6月举行。

  阿卡耶夫谴责“政变”

  吉尔吉斯斯坦的卡巴尔通讯社报道说,阿卡耶夫25日通过电子邮件发表致同胞书。“我目前位于境外只是暂时的,”阿卡耶夫说,“关于我辞职的传言完全是蓄意捏造、恶意的谎言。”

  阿卡耶夫还在声明中谴责道,“一小撮不负责任的冒险家和阴谋家走上了暴力夺取政权的犯罪道路”。他呼吁“违宪政变”的拥趸们尽快平息局势并恢复宪法秩序。

  阿卡耶夫说,吉南部刚开始发生骚乱时,他就表示不会采取针对自己人民的武力行动。当失去控制的骚乱浪潮波及到首都政府大楼时,他下达了严格命令,为避免人员伤亡禁止采取暴力行动。他说,不想让那些“忠于和保护自己的人的双手和良心因制造伤亡而被玷污”。阿卡耶夫说,那些企图通过非宪法途径剥夺其总统权力的人是“罪犯”,他作为合法选举的国家领导人今后仍将是国家政治生活中“不可割弃的主要的参与者”。

  一名自称阿雷姆库洛夫上校的男子说,警卫正在位于市郊的阿卡耶夫官邸附近巡视,官邸已人去楼空,目前没有遭到抢掠。他最后一次看见阿卡耶夫是在24日清晨,官邸内其他人也于24日晚间撤离。

  骚乱已致两人死亡

  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新闻局发言人25日说,吉首都比什凯克24日发生的骚乱事件造成2人死亡,其中1人属中弹身亡。冲突中有367人受伤并前往医院接受治疗,其中173人必须住院治疗。

  巴基耶夫表示,目前还没有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计划。尽管有媒体称,比什凯克市政厅要求巴基耶夫尽快采取这一措施。“这个问题的确凸显出来,”巴基耶夫说,“但我们目前不会这样做,执法人员们会把局面稳定下来。”巴基耶夫表示:“现在形势很复杂,但我们正慢慢开始恢复正常秩序。”选稿:冯秋瑜来源:新民晚报作者:孙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