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福字竟藏二千字经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6:5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徐毅儿 实习生 朱震锋 通讯员 洪甘棠) 昨日,记者在广州市文德路金德大厦认识了“微书”书法家阮可龙。他可在一个面积仅为10cm×10cm的“福”字作品中竟然书写了2000字经文,令人不禁拍手叫绝。

  在阮可龙的画廊里,记者看到悬挂在墙上的3幅“微书”作品,分别是“福”、“禄”、“寿”。远看该些作品与其他书法作品并无特别之处:一个大字下配着一排小字,但当您将眼睛凑近看,则会发现字里面竟藏有过万字“微书”,且字字铿锵,铁画银钩。

  据了解,含“微书”最多的为“福”字作品,简单配文“养怡之福,可得永年”,里面竟藏着佛学大乘经咒5部,包括金刚经、药师经、佛说阿弥陀经、心经、大悲咒等,合计经文13000字。而单一个面积为10cm×10cm的“福”字中,竟然藏着2000字经文。阮可龙说,“福”字作品是他在2003年历时20天完成的。

  如此细微的“字中字”是如何书写出来的?阮可龙向记者揭开了这个谜。只见他取来宣纸两张,先在一张宣纸上书下普通毛笔字,然后再将另一宣纸履盖其上,沿着原字边界细细“微书”。这样一来,不但小字清晰,且原字形神兼备,名副其实———“字中有字”。

  此外,记者还在采访中欣赏到阮可龙的另一近期力作———《古唐宋元明清诗词2400首25米长卷》。该微书长卷中包含帝王诗词300首、禅诗300首、古诗300首、唐诗300首、宋词300首、元曲300首、闺秀诗词300首、绝句300首,合2400首,近30万字。
一个福字竟藏二千字经文(图)
一个10cm见方的“福”字是由2000多个小字书写而成的。时报记者 庄小龙 摄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