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昔日红军保卫局今成猪圈 谁为大别山文物遮风挡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7:38 新华网
昔日红军保卫局今成猪圈谁为大别山文物遮风挡雨(组图)
倒塌前的姚氏祠红军保卫局原址

昔日红军保卫局今成猪圈谁为大别山文物遮风挡雨(组图)
倒塌后的姚氏祠红军保卫局原址

昔日红军保卫局今成猪圈谁为大别山文物遮风挡雨(组图)
  金寨县汤家汇镇胡老汉对红军标语因日晒雨淋损坏很是忧心(照片均由刘兵生摄)

  [在当前全国各地红色旅游正风起云涌之时,安徽大别山的部分红军文物因严重缺乏保护而岌岌可危][

  通过开展红色旅游活动,可以积累更多的资金用于文物保护,使革命文物的保护与利用实现双向互动,和谐统一,走上自我完善、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人们怎么也不会相信:在眼下全国各地红色旅游风起云涌时,安徽大别山的部分红军文物因严重缺乏保护而岌岌可危。不少当年红军使用过的房屋正在一间间倒塌,一些全国罕见的红军字画正面临脱落的险境。

  安徽六安市文物管理局局长胡援就此发出呼吁:国家应结合当前正在形成的红色旅游热潮,投入必要资金,对濒临绝境的大别山红军文物采取“先救命,后治病”的办法,进行抢救性保护,否则红色旅游将失去许多具有重要价值的载体。

  昔日红军保卫局今成农家猪圈,周边被一幢幢现代小楼包围

  位于大别山深处的安徽金寨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先后有10万儿女参军、参战,浴血疆场,大多数人为国捐躯。解放后,经县以上人民政府追认的烈士共有1.04万余人,占安徽省烈士总数的1/5。在全国各地工作的金寨籍老红军近600人,其中有上将洪学智等59位开国将军,徐向前、徐海东等将领也曾在这里战斗过。

  金寨县境内的汤家汇镇是当时鄂豫皖根据地许多重要机关所在地,这里拥有较为集中的红军历史遗迹,包括红军医院、红军邮局、红军保卫局、红军道委(相当于现在的地市级机关)等。两年前,笔者曾前往探访,当时许多红军遗迹所在的房子已经岌岌可危。现在,这些房子怎样了?在金寨县文物管理所所长何辉的引领下,我们决定再赴汤家汇镇,重走红军路。

  在当年红军保卫局———汤家汇镇姚氏祠,我们看到了令人痛心的一幕:姚氏祠成了一处猪圈,几头猪懒洋洋地躺在围栏里。两年前的一处绘有彩绘的房屋木架已经倒塌,一根木横梁无力地僵在地上,地上遍是瓦砾。“许多木雕被人当作柴火烧了!”一位当地居民告诉笔者:“‘姚氏祠堂金銮店,易氏祠堂破猪圈’,当年姚氏祠堂十分好看,比同在汤家汇镇的易氏祠好看多了,现在没人管了,已经破败了。”知情者说,姚氏祠所在的街道原是一条古街,有许多红军遗迹,许多房屋都是清代建筑。然而笔者在现场看到,姚氏祠的周边已经被一幢幢现代小楼所占据……

  距红军保卫局不远处,有一所红军邮局。金寨县文物管理所所长何辉告诉笔者:这所邮局在汤家汇镇老街的徐氏宗祠内,当年下设有邮政支局,主要担负鄂豫皖苏区红军通信工作和秘密为20多个地下组织传递信函等工作任务。它是安徽省境内惟一一处红军邮局旧址(全国仅有两处,另一处在遵义),1998年被安徽省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是这样的一处极其珍贵的文物,现在竟被人用来堆放杂物,在里面拌猪食。同时,由于白蚁的蛀蚀等原因,这所清代建筑的12根方木和部分木结构已经腐朽,岌岌可危,亟须抢修。

  在当年的红军道委,笔者看到了同样痛心的场景:数间原来漏雨的房子已经倒塌,有人在院中养起了猪,走在其间,残垣断壁中已经很难找到当年红军在这里活动的情景……
昔日红军保卫局今成猪圈谁为大别山文物遮风挡雨(组图)
中共豫东南道委旧址屋顶多处漏水

  在金寨县列宁小学,笔者看到:这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房子多处横条腐烂,屋顶破碎,墙体倾斜……从金寨县文化局,还了解到了其它革命文物的一些现状:位于金寨花石乡汪家老屋的鄂豫皖区党委会旧址,虽然作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屋中壁上的许多陈列早已霉变脱落;位于该县七邻湾袁氏祠内的六安六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东西包厢墙体开裂;位于该县斑竹园镇的红11军32师成立旧址作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2间厢房倒塌,大殿梁柱白蚁侵蚀严重;位于金寨燕子河小街的苏维埃政府旧址作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壁上陈列霉变脱落……

  位于汤家汇镇豹子岩村的胡氏祠,至今保存有极为珍贵的红军标语。1934年4月红25军和红28军顺利会师后,在这里完成了整编。后红军由徐海东等指挥,于1935年9月16日胜利到达永坪镇与刘志丹领导的红26军、红27军会师,成为长征到达陕甘根据地的第一支红军,被誉为“长征先锋”。

  “瞧,这里的墙上写着‘活捉匪首刘镇华’的标语,署名是‘红28军政治部’。”66岁的胡传碧老人说。在胡氏祠的另一侧墙壁上,我们还看到了这样的红军标语:“坚决恢复皖西北的苏区!红28军政治部”、“反对国民党,反对官长,不打苏区的工农”等。“这些标语以前很清楚,现在由于缺少保护,有的已经模糊不清了,希望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对这些红军标语进行保护。”豹子岩村党支部书记胡勋修说。

  在古碑镇陈冲村葛氏祠,笔者看到了一幅被文物专家评为“极为罕见,全国少有”的红军壁画,壁画上一个被丑化的人正裂开大嘴,似乎是要吞下面前的一个大球,大球上书写着“中国”两个繁体字,“中国”两个字下方写着“我看你怎能吞得下去,壹九三贰年”的字样。陈冲村村委会主任徐宗炳说:“这处壁画原来清楚得很,现在已经不如从前了,有的地方已经脱落了,只好去补。”

  在葛氏祠的另一面墙上,笔者看到一幅壁画已经大部分遭到破坏。“这幅画比那幅更好,没有很好地保护太可惜了!”徐宗炳感慨地说。

  葛氏祠的外墙上一幅写于1932年的标语吸引了笔者,上面写着“反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扩大赤色苏区……拥护中国共产党,冲破敌人的包围会剿!扩大红军!坚强红军!……”等字样。徐宗炳介绍:本来另一堵墙上也有这么多字的标语,由于没有保护措施,日晒雨淋,墙倒了,标语也彻底毁损了。

  286处革命遗迹,靠9个人的文管所维护,文保经费严重不足

  面对着一处处岌岌可危的红军历史遗迹,何辉心急如焚。他说,金寨拥有革命遗迹286处,从上世纪80年代到去年,很少有专门的保护经费,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县,县里根本拿不出钱来。何辉接着说,县文管所目前有9个工作人员,3个已退休,一个将退休。这些人只有基本工资,活工资部分还要靠文管所创收,根本没有文管经费。只是到了万不得已的时候,才能偶而从有关部门“化缘”到很小一部分。

  金寨县文物部门提供的概算显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葛氏祠”壁画修复和保护设施需花费1.5万元;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鄂豫皖区党委会旧址维修和陈列布展需花费2.5万元,红军邮局修复工程和陈列布展需花费9万元……
昔日红军保卫局今成猪圈谁为大别山文物遮风挡雨(组图)
豫东南道委旧址房屋亟待整修

  “这些钱对于我们来说,不啻是天文数字!”何辉说。

  说到文物经费的话题,安徽省文物管理局文物处处长杨益峰告诉笔者:安徽省目前拥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51处,而省财政给予的文物保护经费只有400万元,平均每处每年不到1万元,经费严重不足,红色文物的修复保护经费状况可想而知。

  “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文物保护的经费要纳入财政预算,但对于贫困地区来说,这一条很难实行。”胡援说:“文物不可再生。红色旅游应该有实实在在的载体———保护这些珍贵的革命遗迹刻不容缓!”

  针对这些革命旧址的现状,金寨县的政协委员们也专门发出了呼吁:修护这些珍贵的文物!金寨县政协委员、南溪镇党委委员张静辉在呼吁书中说:看到大多数红军旧址无专人修护,毁坏严重,心情沉重,十分惋惜。他说:“作为革命老区,金寨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中心。从1929年开始,革命的红旗一直飘扬在大别山上。革命战争年代,我县人民参军参战,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现在金寨革命旧址随处可见,这是无数先烈留给我们的珍贵革命遗产,也是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理想之地。我们应该加紧保护这些红军旧址,把完整的革命遗址作为珍贵的遗产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以告慰无数先辈英烈的在天之灵。”

  民间集资修复,对众多亟待保护的文物来说仅是杯水车薪

  金寨县南溪林氏祠在大革命时期,是金寨第一个党支部书记詹谷堂开办的明强小学所在地,他在这里组织师生从事革命活动,后来这里又被用于红28军的医院。解放以后,这里被改作南溪粮站,后因粮食部门无力维修,祠屋破坏严重———近30间祠屋破烂不堪,树木丛生,皆成严重危房。

  看到林氏祠这所红军遗迹的现状,南溪镇广播站退休老人林英荷坐不住了。在他和众多热心人士的组织下,社会各界共集资数十万元,危房被修复,一个个革命先烈的事迹被陈列其间———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南溪革命教育的重要基地。

  “在祠堂对面的山岗上,当年牺牲的红军战士的坟墓,一排排历历在目。”林英荷老人说,“我们现在正在设法征得政府的同意,然后在那里集资修建红军烈士纪念塔———这些遗产太珍贵了,既然政府没有这个能力,我们就来想想办法。”

  笔者在金寨县采访时还了解到,为了保护濒临毁灭的红军文物,当地一些老百姓也开始自发集资对一些红军遗迹进行修复,包括位于该县古碑镇关帝庙的红军时期六县联席会议旧址等。

  “民间集资对个别地方的红军遗迹的保护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对于点多、面散、大多处于山区的红军遗迹,民间集资也只是杯水车薪。”从事文物保护工作20多年的何辉感慨地说,“毕竟,老区人民口袋里的钱有限。”

  大别山区面临机遇———借红色旅游促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的良性循环

  “大别山红色旅游区是中办、国办红色旅游规划《2004—2010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推出的12个重点红色文化旅游区之一,大别山红军文物的保护应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胡援说,“在这一规划中,30条红色旅游线路涉及安徽省的有3条,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安徽省有5个。大别山红色旅游区的主题是‘千里跃进,将军故乡’。”

  为此,六安市有关部门就促进旅游经济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规划方案。成立高规格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领导小组,并要求切实把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各级领导责任制。同时,推进保护性开发,要求各级政府加大对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保护开发项目的专项投入,及时抢救和维修一批濒临毁灭的革命旧址和人文景观,在此基础上整合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品牌,形成旅游和保护的良性循环。

  安徽省旅游局局长高蔚青特别强调:发展红色旅游将坚持“积极保护,合理开发”的原则。红色旅游的开发,作为旅游吸引物和主要载体的文物资源将得到有效保护。通过对文物的修缮,环境的保护和再现,能够更好地保护文物与其独特的风貌。而且通过开展红色旅游活动,还可以积累更多的资金用于文物的保护,使革命文物的保护与利用实现双向互动,和谐统一,走上自我完善、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曹会芹靳生)

  (来源:人民日报-华东新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