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涉外小区探索解决“国际性”纠纷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9:11 新华网

  安徽保姆张阿姨现在已经熟知韩国雇主的各种习惯了,上次在大楼法制宣传员的帮助下,顺利讨回了自己的薪水后,不仅得到了雇主的尊重,自己也因为表现出色,被提加了薪水。在古北地区这个上海最大的涉外高级住宅区里,随着法宣工作的深入,一些“国际性”纠纷都迎刃而解了。

  美丽华花园中的金枫阁,是一幢居住着120户中外居民的高级公寓,荣华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在一楼楼梯转弯处开辟了法制宣传角,放置中英文对照法制宣传书刊,居民们从好奇到积极阅读,居民家里的保姆也懂得了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权益。

  安徽保姆张阿姨看到法制宣传手册后,悄悄向宣传员咨询自己的一件心事。她和东家原来约定了一天50元,但后来东家只给了她一天40元,她和东家原来没有纸头约定,她不知道该怎么要回自己的工钱。宣传员鼓励她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张阿姨与东家沟通两次后,东家坦率地说,是对张阿姨的一些工作不满意所以才没按约定付钱,但看张阿姨认真讨工钱的样子,将差额的薪水全部返还。张阿姨也拿出更认真的工作态度投入工作,后来不仅赢得了东家的认可,而且还提升了薪水。

  目前,法制楼组的工作还在推进中,去年到今年又有新的楼组开始参与法制楼组建设,里昂花园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与此同时,居委会通过各种游泳、公益活动,让外国居民们能够有更和谐的交流空间。遇到有纠纷时,彼此都先讲法说理,很多小摩擦也都迎刃而解。

  一些洋居民也加入到了维护法制社会建设的队伍中来,如人称啄木鸟的土耳其籍居民诺扬·罗拿,他看见番禺路的路牌拼成了PAINU路,他就向有关部门指出了错误,更正了路牌。另外一些洋居民热衷社区事务,但凡遇到认养绿树、看望孤儿的公益活动,都会积极参加,社区生活的气氛也更融洽,各类纠纷的数量都处于非常低的指标。(王凤梅)(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