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健力宝前总裁被拘 涉嫌挪用7亿 罪名尚未公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9:53 新华网
健力宝前总裁被拘涉嫌挪用7亿
3月1日张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健力宝现在还欠我2个亿”。

  南方网讯昨天(3月25日),有媒体报道称健力宝集团前总裁张海前晚在佛山市三水区被警方拘留审查。该媒体称其消息来源可靠,并称警方对张海已经监控一段时间,认为时机已经成熟,于是采取了行动。

  随即,记者昨晚通过相关知情人士采访证实,张海确实已于3月23日晚11时在广州被广东省公安厅和佛山市公安局经济侦查大队联合拘留审查,但具体拘留审查罪名尚不得而知。同时被拘留审查的还有原健力宝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曹庭武、原健力宝投资管理部投资总监郭建函。

  三水区政府:“暂时不便证实”

  但是,三水区政府有关人士则对此消息态度谨慎,仅向记者表示“暂时不便证实”。而张海本人和健力宝集团前董秘纪治的手机,也始终处于“秘书台”和“关机”状态,对于记者的留言问讯,未给予任何回应。

  昨晚,健力宝营销总公司总经理林裕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没有否认“张海已经被警方拘留”的消息,不过林裕敏称自己也是从传媒报道中获知该消息的,目前对此不发表任何评论。

  同时,有一位健力宝内部人士则向记者确切证实了“张海被拘”的消息,并称健力宝可能面临新一轮的人事变动与革新。

  有媒体报道:张海被抓一点也不奇怪

  对此,三水区政府内部人士则对记者表示“暂时不便证实该消息”,至于事件过程,三水方面表示也还在积极求证。不过,上述媒体报道则称,三水方面消息人士透露,如果张海真的被抓一点也不奇怪,因为一直传闻张海挪用和转移健力宝的大量资产。该报道进一步判断,从三水方面不清楚张海被拘这一点来考量,估计采取行动的不是三水警方,而是直接由广东省警方执行,由此亦可见事情的重大。

  另据透露,目前健力宝还是由三水有关政府人士组成的复产小组接管,负责现在的日常事务。

  北京汇中天恒集团:健力宝问题须用法律解决

  此外,始终在与张海争夺“健力宝股权”和“健力宝足球队”的北京汇中天恒集团方面,也对于“张海被拘”表示尚不知情,其发言人曲冰向记者表示,汇天中恒也是刚刚了解到这一消息,但汇中天恒始终欢迎政府依法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曲冰还强调:所有有关健力宝的问题都应该且必须在法律的框架内解决。

  张海曾否认传闻:“我还是健力宝大股东”

  此前,有关张海被“刑事监控”并被经济立案调查的消息不断传出,去年12月也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张海、张金富等人被健力宝集团举报挪用或侵占健力宝7亿元资金”,有媒体也报道了该项传闻。不过,此后张海本人一再在广州现身,并亲自向记者否认了被“监控”和“拘查”的传闻。

  甚至在3月1日,张海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还表示,由于健力宝的股权还没有过户,所以他还是健力宝的大股东,还拥有四成的股权,而且还是健力宝目前最大的债权人,健力宝还欠他以及他的关联单位将近两亿元。但这是张海本人最后一次在媒体的闪光灯前露面,随后张海不知所踪。

  不过,对于昨日再次“已被拘查”的消息,张海的手机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依旧转移至“秘书台”,未给予任何澄清。

  张海其人

  张海,1974年5月出生,河南开封人。

  1988年,初中毕业后,考入河南大学武术专修班,传有“特异功能”。

  1992年,即以夏日东活佛弟子身份在各地广开藏密健身中心。

  1995年,张举家南迁广州,由“藏密大师”向“资本玩家”转型。

  1996年后,在河南、深圳创办公司。

  2000年开始,张扬名国内资本市场。

  2002年初,张海以浙国投名义“闪电收购”健力宝,任董事长兼总裁,时年28岁。

  2004年8月,被股东联手逐出。

  2004年10月25日,张海曾作为健力宝俱乐部代表与徐明共同出席中超投资会议,挑战中国足协,但其代表身份受到质疑。

  2004年11月14日,张海仍以健力宝集团董事身份与北京汇中天恒董事长李志达(控股丽斯达,拥有“小护士”品牌)顺利签订协议,李志达出资2亿元收购健力宝,张海出局。但很快李志达等收购方成员被勒令“不得再进入健力宝集团及属下各公司”。

  2004年底到2005年初,业界传闻张海被立案调查,健力宝陷入重组谜团。(来源:南方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