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洋快餐涉“红”失宠 河南本土快餐品牌掘地反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20:18 新华网

  日前,肯德基因涉“红”事件,一夜之间在中国的1200家肯德基生意直线下降。与此同时,其他洋快餐、洋食品亦谈“红”色变,纷纷发表声明,试与肯德基划清界线,声称与肯德基不属同一供应商。

  记者昨日从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肯德基河南公司的所有相关产品已通过专业机构全面检测,结果表明其所有产品都不含苏丹红成分。而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试图崛起的本土中式快餐品牌,则趁机加快了扩张步伐,意欲反击洋快餐。

  “风波”过后,洋快餐失宠

  昨天,记者来到花园路上的一家肯德基快餐店,看到因涉“红”事件而停止售卖的产品已恢复销售,但餐厅内却难觅往日的火爆场面。据肯德基河南公司的崔凯介绍,肯德基在河南省内所提供的产品经化验都不含苏丹红成分,并已于3月23日恢复售卖。

  一位正在肯德基就餐的顾客陈女士对记者说,过去她挺喜欢吃洋快餐的,但现在只有委屈自己,选些与涉“红”产品无关的食品,但不会过多地吃了。

  因涉“红”洋快餐一地鸡毛

  据业内人士介绍,肯德基、麦当劳等这些洋快餐的日子,最近均不好过。除了自身经营下降外,股票也在一直下跌,而且还惹来了官司。在这种情况下,有快餐业人士预言:“烤鸭、豆腐加粥”的中式营养快餐将取代“汉堡、薯条加可乐”的西式快餐,成为今后快餐业发展的主流。

  另据了解,近年来洋快餐在其本土也遭遇冷落。如世界最大的快餐连锁巨头麦当劳,目前也是麻烦重重,去年第三季度其在美国的销售额下降了2.8%,在世界范围内下降了3%,而在中国则表现出少有的景气,但因近期涉“红”事件,也正处于低迷状态。据了解,从1998年至今,麦当劳的股票价格已经缩水了44%。

  本土快餐策动反击

  相对于洋快餐的尴尬处境,中式快餐的生意则显得蒸蒸日上。目前,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可口便捷的本土中式快餐渐受人们的欢迎。

  三全公司经理陈南告诉记者说,以前,中式快餐给人的印象是散、乱、脏,大多属小手工作坊,中式快餐之所以没有形成气候,是因为缺乏统一的管理体系和规模优势。三全进入中式快餐领域,主要依托全国统一的配送体系,并有着庞大的“中央工厂”及成熟的研发、采购、管理体系的支撑。现在,第二家中式快餐店正在紧张装修,打算年内在国内一级城市开30家连锁店,力争用10年的时间在全国开1000家快餐连锁店。

  另一速冻巨头思念公司,也是想通过自己建立快餐店这种“终端”模式,消化自产的产品。目前,思念的“一江两岸”中式快餐大旗,已经插到上海、南京、武汉等地。思念公司总经理李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思念在今年开设50家连锁店的计划不会改变,可能还要多,要在3年之内全国开300家连锁店。

  “麦当劳式的洋快餐为世界快餐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而中式快餐的两个短板,一是产品难以标准化,二是缺乏统一的配送体系。目前两大巨头均具备这两个条件,有了充分的市场发展基础,完全可以通过中式快餐连锁,再打造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郑州金册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经理陈光明分析说。(记者运中来源:河南商报)(河南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