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8岁警察退休在即替在押人员通风报信晚节不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22:17 新华网

  58岁警察在即将退休时替在押人员通风报信,此案成为定西市渎职新罪名犯罪第一案

  渎职 优秀老警察入狱

  定西市漳县公安局看守所58岁老民警黄宗义,先后收受原安定区电视台台长蔺建中(在押人员)贿赂,并为其通风报信,给案件的侦破工作带来了巨大障碍。2005年3月22日,定西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渎职新罪名判处黄宗义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此案成为定西市渎职新罪名犯罪第一案。

  电视台台长贪污入狱

  2004年6月23日,原安定区电视台台长蔺建中因涉嫌贪污30万元、受贿2万元被检察机关羁押在定西市漳县看守所,漳县公安局指定由看守所老民警黄宗义负责看守。因此,蔺建中有了与黄宗义接触的诸多机会。为了能够取得黄宗义对他的怜悯和帮助,每当见面时,蔺抓住黄宗义老实诚恳,为人和善的特点,不断向黄宗义“喊冤”。

  老警察主动“帮忙”

  经过蔺的再三央求,在蔺入狱的第一天,黄宗义主动提出愿为其“帮忙”。于是,蔺将妻子和弟弟及妹夫的电话号码告诉了黄宗义。第二天,黄宗义通过电话号码联系了蔺妻和其弟。蔺妻连夜租车从定西赶往300公里以外的漳县和黄见面,见面时黄收受了对方一部价值1000元的手机、500元现金及香烟两条。此后,黄多次将蔺带到看守所值班室“商议”蔺的案情,并用短信向蔺妻告知案情的进展。然后蔺的家属又找到有关证人互相串供,为蔺贪污1万元的犯罪事实开脱。6月25日,经黄宗义安排,蔺与妻子见面,并将蔺早已写好的一份材料交给蔺的弟弟带出看守所,黄宗义再次收受了人民币500元及香烟两条。

  短信铃声露马脚

  蔺建中被检察机关逮捕入狱后,面对自己的犯罪事实拒不承认。2004年10月安定区人民法院一审结束后,他向定西中院提起上诉。上诉后,定西市人民检察院继续对此案进行侦查。侦查的过程中,办案人员蹊跷地发现,检察人员向蔺建中所询问的问题,被蔺建中的妻子所掌握。而他们向蔺妻调查过的问题,蔺建中也知道。2004年8月15日,几位检察人员正在询问蔺妻问题时,她的电话突然响了,此时的蔺妻十分惊慌。检察人员当即查看了她的手机,发现短信是从漳县发来的,并看到蔺妻的手机上保存着蔺某从2004年6月23日入狱的第一天起发给漳县看守所民警黄宗义的所有短信,信息清楚地记录了黄宗义为蔺通风报信的事实。

  检察人员当即对黄宗义展开了调查,面对检察人员的查证,黄宗义老泪纵横,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说自己清廉了一辈子,就在快要退休时,一时昏了头,干下了蠢事。

  清廉警察晚节不保

  2004年9月25日,黄宗义因涉嫌渎职被检察机关逮捕,此事在定西市公安系统引起了不小的风波。大家都认为,老黄的清廉是出了名的,并多次被省、地、县评为人民优秀警察,仅仅因为一部手机和1000元现金而去把自己的终生名誉毁了,是不可能的。事发第二天,黄宗义60岁的老伴赶到漳县公安局,再三乞求要局长为丈夫主持公道,她认为这件事一定是搞错了,老黄是不会收受别人一分钱的。据一位民警回忆,有一次,老黄执行公务时,因为受害人太穷,身上没有一分钱,老黄就将自己的200元钱给了受害者。这位民警说,谁也没有想到,他在快要离开公安这一神圣的岗位时却糊涂了,干了傻事。(记者李晓军来源:西部商报)(甘肃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