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职学校如何报考 教育热线专家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22:26 新民晚报

  今年是本市中考实行“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的第一年,中职校“分流考”取消了,各校专业设置根据市场需求发生了变化——考生如何选择学校?昨晚,市教委职教与成教处处长张持刚、副处长王向群和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主任柏伟民来到本报962288教育热线,接受咨询。

  中职教育是就业前奏

  “中专、职校和技校有什么区别吗?”虽然看似是道“基础”题,但难倒了相当一部分考生和家长。对此,专家解释道,这3类学校属于中等职业教育范畴,都是高中阶段同一层次、不同特点的学校。创办之初,职校多由区县教育局所办,中专以行业办学为主,技校则以培养技术工人为主,但如今界限已不明显。根据教学质量和办学历史,往年录取分数线从高到低一般为中专、职校、技校。具体分数线则随年录取计划、普高职校招生比、校报考人数等因素而波动,同一学校在各区县的录取分数线也不尽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这3类学校与普通高中最大的区别是后者以升学为目的,前者主要以就业为导向,学校一般都有保持稳定联系的单位,会为每名毕业生作就业推荐。自己的身体条件、学习情况和职业定位究竟是什么?这是考生填报志愿时首先得想清楚的问题。

  推优和提前录取专业

  报考中职学校,选择空间是否会不及报考普通高中?不会,这是专家给出的回答。今后本市将大力扶持和发展中职教育,“64”的普职比将比往年得到更严格的控制,成为统一录取时划定分数线的依据,保护填报中职志愿的生源。

  专家介绍说,今年的志愿设置更有利于考生填报。除了统一录取志愿栏中设置了15个志愿,允许考生任意填报中职学校志愿外,还在提前录取志愿栏中专门为中职校招生增设了2个“航空服务专业”志愿和6个“艺术类专业”志愿。目前,开设航空服务专业的学校有民航中专、商业职校和东港职校,开设艺术类专业的学校约有41所。需要指出的是,填报了提前录取志愿、被中职学校录取后就必须尊重招生安排,其后填报的统一录取志愿失效。

  此外,“推优生”工作对报考中职校的考生一视同仁,使一部分优秀初中毕业生能够免试进入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学习。8所中职学校国家级示范专业将采取分别推荐、分别录取的办法免试招收“推优生”。

  追热门不该忽略兴趣

  哪些专业就业前景最好?几乎每个打来电话的读者都不忘问这么一句。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在指导孩子填报志愿时,不可一味追求“热门”,首先得依据孩子的兴趣,倾听本人的意见,因为,这次选择很可能就决定了今后的职业方向,必须慎重;此外,家长应通过各种媒体、亲朋好友对报考学校的毕业生就业情况有所了解,有可能的话,不妨去学校实地看一下,观察其校风校貌是否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目前,物流、会展、旅游行业仍紧缺大量中初级专业人才,金融证券业的柜面服务人才缺口也比较大。针对男女生身体和个性条件不同,专家建议:女生若有兴趣不妨报考护理、文秘、医药、电子商务、会计等专业;男生则不妨从事技术型专业,电子技术应用、机电维修、数控、模具、汽车修理、现代物流、轨道交通、烹饪、加工制造、机电一体化等专业都是不错的选择。

  “曲线”成才未尝不可

  “我的孩子读书像是‘开不了窍’,但考了中职上大学是不是更没有希望了?”朱女士有些犹豫。

  其实,这样的忧虑大可不必。专家画出了“曲线”深造图。除了6月的高考允许“三校生”报考外,每年5月上海将专门举行“三校生”高考,考试科目采取“3+2”的形式,其中语、数、外3门主课根据中职课程的专业和特点专门命题,2门专业课则由招生学校单独命题。

  据统计,2004年本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52188名,分布在125个专业内,就业率为98.32%,比2003年提高2个百分点。去年10月,本市中等职业学校已建成100个重点专业,分布情况基本和近年上海产业结构相适应,与第一、二、三产业结构的比重2%、48.4%和49.6%相吻合,中职校学生正日益受到社会欢迎。

  本报记者陆梓华

  友情提醒

  考生填报志愿时可参阅各区县中招办将于4月下旬下发具体招生计划,或登录“职成教在线”网站(www.shedu.net)查询各院校专业详细介绍和历年招生情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