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保险业要在四个领域取得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22: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毛晓梅)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近日给中央党校在校学员讲课时表示,当前要做大做强保险业、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必须坚持一个立足点,把握两条主线,发挥三项功能,重点发展四大领域。

  他说,“坚持一个立足点”,就是坚持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这个立足点,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保险需求作为保险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把握两条主线”就是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防范风险作为生命线。“发挥三项功能”就是发挥好保险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

  吴定富强调,根据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保险业发展的薄弱环节,要重点在四个领域取得突破。

  一是大力发展企业年金。保险公司在精算、资金运用、缴费管理、养老金支付等方面具有专长,在补充养老保险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成为企业年金的主要管理人。

  二是探索发展农业保险。要在试点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结合各地农村经济和农业发展实际,逐步建立多层次体系、多渠道支持、多主体经营的农业保险制度框架,要按照“先起步、后完善,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三是积极发展健康保险。要推进健康保险经营专业化,批设一批专业性的健康保险公司;努力改善健康保险发展的外部环境,探索建立医疗服务提供者和保险公司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有效控制医疗保险经营风险。同时,加强产品开发和创新,积极探索农村医疗保险新的合作模式等。

  四是努力发展责任保险,要争取使各级政府部门在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和行业政策时,重视运用责任保险这一有效的经济手段,防范和化解各类责任风险,提高生产和公共安全;要研究在一些公共场所和高危行业,学习和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强制经营者投保商业责任保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