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只看见“苏丹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22:37 新民晚报

  眼下一提到“红”字,大脑里立刻跳出“苏丹红”,像是条件反射。

  据说,源于英国的“苏丹红”风波,在那边已经渐渐平息了。而在我们这里,大家都还很紧张。

  民以食为天。病从口入。食品卫生,谁个不关心?

  有识之士适时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的眼睛只是盯住“苏丹红”?也请关注中国一些传统食品的安全隐患!

  专家研究已经确认,传统风味的腌熏烤食品中潜藏有致癌物质。腌制过程中有多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可与肉中的二级胺合成亚硝酸胺,是致胃癌的直接原因;熏制食品含有的一些微量成分则有很强的致癌作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历时3年的研究结果称,吃腌熏烤食品等同于吸烟的毒性。美国一个研究中心声称,1个腌熏烤鸡腿等同于60支香烟的毒性。为什么对这些,我们就一点不关心呢?

  话再说得透一点,两者比较,腌熏烤食品的致癌性可能比“苏丹红”更甚。我们应该加紧研究,制定检测标准,没有理由让腌熏烤食品游离于法规管制之外。

  “苏丹红”辣红了我们的眼睛,令我们拍案惊奇。它提供了一个契机,发出了一个警报,呼吁我国公众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慎吃、少吃包括腌熏烤食品在内的一切“危险品”。有关主管部门应当更关注传统食品卫生安全,尽快拿出结论和切实可行的应对方案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