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动手动脑的快乐还给中小学生 第20届英特尔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午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22:40 新民晚报

  8:30上海

  上午8时30分,第20届英特尔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卢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揭幕,来自本市19个区县和苏、浙两省的10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角逐。比赛激烈,主办方更希望青少年能从中体会“体验科学,健康成长”的主题。现场选手是否也这么想?

  场内气氛自信满面

  在遍布现场的展板、模型和论文之间,记者能感受到,灵感在这里碰撞,竞争也随之展开。当你在某块展板前站定,饶有兴致地看起介绍,十之八九会有学生向你“毛遂自荐”,言谈之中充满自信。黄浦区厦门路小学张瑜同学的参赛课题《环保探究,让厦门路的明天更美好》,得到了全校师生的支持和参与,她说:“得不得奖没关系,参加的过程与结果更重要。因为在为课题做调研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环保知识。”

  场外忠告享受过程

  无独有偶,往届英特尔大赛的得奖选手代表在两天前接受专访时也这么说:动手动脑做课题的过程,比最后有没有得奖重要得多。第54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集体二等奖等多个奖项的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大二学生吕亚佳告诉记者:“其实,并不是中国学生的动手能力差,而是参与动手做课题研究的人数太少。在美国参加决赛的时候,就有很多中国选手的动手能力很强,一点不输给外国学生。但是,我们的参与人数的确是太少了。”她介绍说,美国将近百分之八九十的中学生,都有过开展研究性课题或类似活动的经历。但是这时候,中国学生基本都在准备高考,培养特长也多注重艺术或体育方面的才能,就是很少磨练自己的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

  第53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学科特等奖获得者、北京大学大一学生屈铭志如此形容他的参赛收获:“大赛给了我一种广泛认识事物的能力,我现在读生命科学特别有体会,生物学这么多前沿知识,虽然不是很透彻地了解,但至少我一看便心中有数。”与其冲着奖杯去参加比赛,不如享受动手动脑的乐趣,这样反而会有更大的收获哦!

  本报记者董纯蕾

  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lISEF)是国际上规模最大和最高级别的中学生科学大赛,也是世界上唯一面向9至12年级学生的国际性科学比赛。

  竞赛学科涵盖了所有科学领域,如环境科学、工程学、动物学、植物学、物理学、化学、计算机科学、医学与健康学、数学、生物医学、微生物学、社会科学等。决赛选手从全球500多场赛事中选拔产生,每个附属赛区可以选派2个个人优胜项目和1个集体项目参加决赛。上海分赛区的中学生组优胜者将参加全国赛的选拔,脱颖而出者将有机会代表中国前往美国参加全球总决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