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诗意的迷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0:03 石狮日报

  一一个幽暗的傍晚,我独自来到森林公园,看见一个小女孩拉着母亲的手,惊喜地说:“妈妈,你看,一棵树,紧跟着另一棵树。”这句话让我愣在那里,想了半天:这种温暖而诗意地看世界的眼光,小时候谁没有过啊!但什么时候这种眼光退化了,消失了,所有的树看上去只是“东边一棵树,西边一棵树”了呢?都成了与己无关的植物了呢?

  人的成长,是一种诗意的迷失。

  对于生活,每个人最初都有很多修饰语的,比如温暖而诗意地生活着,孜孜以求,比如有很多梦想,并相信终能成真。但在行走的路上,疲惫不堪或者所谓的成长,将那些美好的修饰语逐渐磨损掉了。乡土散文家刘亮程说:生活是一个不断添置、丢失、损坏,再更换的过程,像一把卷刃的镰刀扔在荒草间,其间可能有一把磨秃的扫帚,慢慢地,什么情绪都扫不起来。

  肉体的磨损能看得见,精神的磨损却是隐秘的。高频率的生活节奏磨损健康,单调的工作磨损激情,恶意冷漠的目光磨损善良,突如其来的打击磨损信心……许多丰富生动的事情因我们的平庸乏味,也变得平庸乏味。与身体磨损不同,精神的磨损也是不自觉的,就像我们知道:有时候电视节目乏味透顶,但人们还是窝在沙发或者椅子上,不停变换频道,打着哈欠寻找乐趣;有时候时尚生活就是集体作秀,但人们还是不停地模仿穿扮,并在镜子前自鸣得意……就这样,跟着人流挤公交车、上地铁、过马路,然后大家进各自不同的小格子里工作。生活变成惯性,没有激动,没有痛苦。真正的诗意,在我们求索的过程中已经隐身于喧嚣的话语和人群挤压的空间下,潜游而不见。

  几米的漫画,就是从都市生活中提炼出诗意,提炼出一纸月光,慢慢照亮你迷惘的心。病前的几米也画漫画插图,但那时他不过是在赚钱谋生,漫画人物也只是木偶和道具。职业并不让他感到快乐。因为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几米触摸到了生之脆弱,涌起生之留恋和释放性情的思考。朝夕相伴的小人物在他笔下复活了,在心中悄悄地开出花来,照亮了他病榻中的世界,并成就了后来畅销不衰的《照相本子》。记得其中一幅漫画:那个忧郁天真的孩子提着一盏明亮的灯笼,走在黑暗的路上,照亮了花儿、草儿、大眼睛的小动物,照亮了忙碌都市人心中被遗忘的角落。

  多少人忘了在高楼大厦里仰望月空?在追逐名利的时候从不曾问问心真正的需要?只有那片纯净的月光,能给你诗意的滋养,给你爱和温暖,告诉你人生的子夜可以多么高洁澄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